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要闻
中国首座灯塔气象观测站运行两年
护航十万余艘次船舶 雾天通航效率提升至少10%
来源: 日期:2022年08月16日17:16

8月,厦门港主航道出入港的咽喉之地九节礁水域,中国首座灯塔气象观测站——“丝路海运”自动气象观测站已昼夜运行两年多,累计为超过10万艘次的进出港船舶保驾护航,雾天的通航效率提升了至少10%,港口生产、船舶运营、货物流通等悉数受益。

每天,厦门港船舶往来穿梭。厦门港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创历史新高,跻身全球集装箱港口第十三位。而航运和港口是气象高敏感行业,九节礁位置特殊,特定季节时常有平流雾,气象观测的需求更为迫切。“尤其是船舶从公海到进入港口这一过程,船长需要高度紧张地紧盯航道情况,包括周边船舶动态、航区气象变化等,一有疏忽极易酿成事故。” 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南告诉“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央媒体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

2020年6月11日,“丝路海运”自动气象观测站投入使用。“我们找到关键节点,将自动气象观测站建在海上固定标志上,开创我国港航气象服务先河。”厦门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葛小清说,“两年来,灯塔自动气象站总体运行平稳。其观测的航道风力比航道附近的岸基气象站大1到2级,航道气象观测更加精密。”

这座海上的“气象哨兵”不断发送实时数据,传入福建省气象局“知天气”APP客户端。“知天气”APP特别设置“丝路海运”版块,提供九节礁动态气象数据,综合显示通航关点的多要素气象实况、逐小时预报及港口潮汐预报,供船公司、船长、码头企业、船代企业、海事局等有关单位参考使用。用户通过这个APP客户端可以及时查询航线上的天气实况、预报预警和台风动态等信息,操作简单便捷。

“这是厦门市气象局、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厦门航标处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海丝’核心区港口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细化服务的有益尝试。”葛小清认为。

“中国首座灯塔气象观测站顺利运行,依靠的是‘丝路海运’联盟发挥机制创新优势,跨行业各要素有机结合,呼应‘共商共建共享’的宗旨。”在李南看来,这对于落实国家交通强国战略,打造绿色智慧港口具有积极意义。

海水拍打着礁石,而灯塔气象观测站坚定地守护着来往船只。未来,“丝路海运”自动气象站有望连点成链,气象行业走向“深蓝”,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图为港咽喉之地九节礁上的灯塔 图/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

图为厦门港进出港咽喉之地九节礁上的“丝路海运”灯塔自动气象站 图/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

图为气象人员维护灯塔气象观测站 汤珺琳 摄

图为“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巨轮进港。图/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

(作者:赵晓妮 李冬梅 刘珏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