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
广西:气象驻村干部支招“一村一品”品牌建设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4月22日07:37

  春管春播时节,在素有“柑橘村”之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灵山县新圩镇平王村,山头却未见葱茏。原来,一场自2017年开始蔓延逐渐席卷全村的柑橘黄龙病让这个脱贫村“猛遭一击”,去年全村近9成的柑橘绝收,新进投资柑橘的村民更是血本无归。

  这一境况,成为当地扶贫干部的头等难题。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的帮扶点由防城港市上思县转为钦州市灵山县,气象局当年4月选派新一轮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欧钊荣担负起平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重任。

  “黄龙病是业界公认的柑橘癌症,也是目前无法根治的技术难题。”尽管初来乍到,欧钊荣却深知其中利害。平王村山多耕地少,过去10多年都以种植柑橘为主,各类柑橘种植面积一度达到2600多亩。可是如今,平王村最具优势的柑橘产业已遭毁灭,新的出路在何方?

  欧钊荣把视线投向了荔枝产业。灵山县是“中国荔枝之乡”,平王村拥有500多年种植荔枝的历史,全村现有100年以上树龄的荔枝树300多棵。欧钊荣与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共同调研,结合气候条件综合分析认为,平王村土地肥沃、四季温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十分适宜荔枝生长。大力发展荔枝产业,不失为平王村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调研专家指出,气象部门在荔枝种植区划以及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防御对策及灾损评估等方面具有技术优势,农业农村与气象部门联合,将有力保障荔枝产业发展。

  今年1月初,灵山县农业农村局同意支持平王村发展荔枝产业,并以易于管理、保质期长、色泽鲜红、肉质鲜甜著称的仙进奉荔枝品种为品牌,打造“一村一品”,促进当地由“柑橘村”转型“荔枝村”。

  3月27日至29日,1.3万棵仙进奉荔枝果苗分批送达平王村,免费分发给村民,大部分黄化柑橘园可以换种仙进奉荔枝。“感谢党,感谢政府!”村民们用朴素的语言表达着心中的喜悦。

  眼下,村民们正忙着在山头翻地改种仙进奉荔枝果苗。这一批新苗下地后,平王村该荔枝品种的种植面积将超过1000亩,成为灵山县仙进奉荔枝种植面积最大的村。

  “规模种植方便引进企业带动产销服务,树苗下地只是新的起点。”欧钊荣表示,将充分发挥广西气象科学研究所的专业技术优势,为荔枝产业趋利避害和提质增效添砖加瓦。

  (作者:黄姿娜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