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重大部署看落实
具有我国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天气雷达业务软件正式业务化运行——
全国雷达台站统一适用 增加强对流天气自动报警功能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12日08:26

6月11日,中国气象局新一代天气雷达业务软件(ROSE2.0)正式全国运行。作为落实中国气象局“质量提升年”行动的具体举措,ROSE2.0全国运行后,将支持所有国产雷达型号,统一全国所有组网业务运行的新一代天气雷达台站端业务软件,并新增了对雷暴大风、龙卷、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自动报警及与省级短临预警业务平台对接功能。

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业务化运行天气雷达监测网,是开展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预报、服务全业务领域的“重器”,成为气象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为充分发挥新一代天气雷达建设效益,中国气象局组织开发了新一代天气雷达建设业务软件系统,作为完全由我国自主开发并拥有自主产权的软件产品,经过多年开发和不断完善、迭代升级,新一代天气雷达业务软件的最新版本(ROSE2.0)功能日渐完善,运行稳定性、可靠性不断增强。ROSE2.0除了前期版本具有的单偏振天气雷达数据处理和显示分析功能外,还具备了双偏振雷达数据处理和显示分析功能,增加了Windows版RPG(雷达产品生成)。此外,ROSE2.0新增强对流天气自动报警功能,可提供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龙卷风等4种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的预警产品,通过手机短信和声音提示等多种方式实现自动报警,并与省级短临预警业务平台对接;可对小时累计降水量达到20毫米的区域、近地面大于8级的大风、冰雹概率超过80%的强雷暴单体,以及可能形成龙卷风灾害的近地面小尺度强涡旋特征进行识别和预警。

3月21日至5月21日,中国气象局组织在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50个雷达站开展了新一代天气雷达业务软件(ROSE2.0)试点运行。在试点运行期间,该软件运行稳定,在实际业务环境中的可用性、稳定性和业务支撑能力,数据质量控制算法能力,以及雷达观测产品的准确性、可用性和科学性等,均得到较好验证。在试点运行中,ROSE2.0还经历实战检验。在5月上旬的强降水过程中,广东省气象局基于ROSE2.0提供的偏振量特征快速分析产品,为预报员分析暖区降水结构和临近时效内强降水落区提供了有效支持,更准确地估算了降水量。江苏省气象局在4月25日和5月25日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中,通过集成ROSE2.0报警产品,准确识别出短时强降水区域并发出预警信号。

根据中国气象局部署,全国组网的236个新一代天气雷达站从6月11日起正式业务运行ROSE2.0。中国气象局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和有关局直属业务单位要做好本单位业务系统对接雷达标准产品的工作梳理、完成相关业务系统适应性升级工作,同时要加强ROSE2.0强对流天气自动报警功能在短临监测预警业务中的应用,提高单站雷达产品对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的支撑能力。

下一步,中国气象局将加强组织管理,在ROSE2.0稳定运行基础上组织探测中心根据用户意见建议,持续优化完善ROSE2.0的功能,不断提升雷达产品对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的支撑能力,促进雷达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悦 责任编辑:张明禄)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