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气象+”加足电网供应“马力”
——气象部门与国家电网深化合作显成效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7月19日08:29

“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强化电力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做好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调度精细化气象服务。”日前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进一步指明电力气象服务未来发展方向。

自2010年开始,中国气象局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列入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际联络成员单位,双方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系机制,不断深化合作,优化电力气象服务产品供给。多年来,各地气象部门为电力安全生产、电网安全运行、电力科学调度提供定制化、精细化气象服务,能源保供气象服务触角不断延伸。

迎峰度夏 应对高温汛情双重考验

6月18日,河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部分地区气温攀升至40℃。“供电公司提前维护线路和用电设施,保障我们农场顺利夏收夏播。”石家庄市赵县南姚家庄村光辉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姚凤娟说。

刚刚过去的6月,全国平均气温达到历史同期最高,部分地区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国家电网经营区域最大用电负荷超过8.44亿千瓦。

根据能源电力部门需求,中国气象局及时明确2022年迎峰度夏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工作重点,组建气象服务专班,加强针对性预报预警服务,定期制作气象服务周报,与国家电网建立实时沟通和服务反馈机制,进一步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

不仅是高温,每年汛期,雷击、暴雨等气象因素导致的故障,占电网总故障数的60%以上。对此,华风气象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精细到具体生产场景和设施的服务,助力电网企业实现应急救援力量主动防范和灵活调度;福建气象部门推出基于雷达组网探测烟尘技术的电网山火监测服务;山东气象部门开展基于风云气象卫星的火点险情监测服务,为抗击山火保供电工作提供保障。

“综合考虑线路杆塔地理环境、储排水能力等因素,预测此次强降水过程区域内电网设备设施不存在防汛风险。”5月20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自主研发的“电网气象一张图”平台正式运行,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和服务产品融入其中。该平台可在汛期恶劣天气下,对具体变电站及线路杆塔的防汛风险发出预警,缩短防汛应急响应时间,提升应急处置效率。

近年来,河南气象部门联合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建立电力专业气象台,推进电力气象故障数据库建设,深化电力气象风险管控及能源气象大数据场景化应用等研究,为电网恢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高效联动 迎战雨雪保平稳运行

“气象数据表格太给力了!对电力抢修预判很管用。”1月28日,国网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业务负责人向临安区气象局表达感谢。

山区出现大到暴雪时,临安气象部门向供电公司滚动发送气象数据表格,包括城区、高山区主要气象站点的降水量、积雪深度、气温等天气实况监测和预报数据。根据表格,临安区供电公司出动23支抢修队伍,完成15条十千伏线路的故障抢修工作,有效保障生产生活用电。

每逢寒冬腊月,面对低温、寒潮、雨雪冰冻等高影响天气对电力运输的挑战,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紧抓电网负荷预测和电线覆冰、电线舞动预报预警,确保极端天气下电网安全。

面对今年年初的大范围雨雪天气,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启动极端天气应急处理机制,气象部门加强雨雪天气下冰情监测预警和电网设备特巡,强化电力负荷预测。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强化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会商,及时发布《电力气象专题预报》,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根据气象预报,提前完成人员调派,加强值班值守。

在湖北,高海拔山区降雪是每年冬天一大挑战,气象部门提前向当地供电公司和电力调度中心发布暴雪预警,提供针对性气象服务,国网湖北电力公司还采取直流融冰等方式,消除线路覆冰隐患。山东气象部门构建气象-电力灾害应急响应协同服务模式,研发电线覆冰、舞动模型和电量负荷预测技术模型,显著提升电力气象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智慧升级 深挖能源发展潜力

精细服务的秘诀在于科技支撑,随着局企合作走向深入,电力气象服务不断实现智慧升级。

在重庆,气象部门持续开展基于气象要素与电力负荷的相关研究,构建耦合温度、湿度、风速等气象要素的逐时、逐日电力负荷预测模型,初步建成“知天·智慧电力气象服务系统”,接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的电力智慧云系统,及时响应发电、输电、用电等实时业务需求,让能源部门根据天气灵活调整能源供应成为常态。

在天津,市气象局通过建设“智慧电力气象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引入精细化网格预报、致灾气象因子判别指标和专业气象服务预报模式算法,联合分析气象条件对电力负荷的温湿效应、累积效应、滞后效应等,为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提供精细化气象要素预报、实况监测、负荷预测气象相似日等服务产品,服务大城市电力“生命线”运行。

发展风能、太阳能发电,是保障能源供应、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局企合作让气象服务进一步融入新能源生产。

浙江气象部门持续推进基于沿海山地风电场复杂气象条件的智能辅助决策系统建设,研发风电场区域不同窗口期的气象预报及台风、雷暴、覆冰等灾害性天气预警产品。河南、湖北气象部门联合成立风能太阳能气象工程研究中心,深化可再生能源高效开发利用合作。

此外,湖北联合新疆气象部门试点推行“新能源光伏发电功率预报及气象灾害预警系统V4.0”,目前气象监测预警信息已融入国网新疆电力气象环境一体化平台,开展定制化电网沿线气象服务以及风电厂、光伏电站气候可行性论证,为项目选址、设备选型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作者:吴彤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