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当好气象卫士 守护超大城市
——上海智慧气象服务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09日08:38

在超大城市,一次“小天气”也许就会影响整个城市的运行,这不是危言耸听。

城市是具有“级联效应”的复杂“巨型系统”,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一直是世界级难题。在这里,极端天气往往带来的是灾害“多米诺骨牌”效应,而气象服务就是做好防范工作的“第一张牌”。

如何打好“第一张牌”,上海气象部门近年来不断推进智慧气象服务城市精细化管理,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苦练“绣花”功夫,积极融入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织密织细智慧气象大网,探索出一条气象服务与城市管理同频共振、共同提升的新路径,有效保障了超大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气象先知”让气象风险一目了然

6月5日,申城出现暴雨大风天气。面对劲风骤雨,上海住建部门的应对显得从容有度。利用“城市精细化管理气象先知系统”(以下简称“气象先知系统”),住建部门可以查阅详细天气信息,随时获悉风雨对建筑工地的影响程度。

上海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说:“相较于过去传统的天气预报,气象先知系统可以直接告诉我们风雨会影响哪里,各个工地将面临何种灾害风险,等级是多少。”

在气象先知系统的“建筑工地质量风险”智能场景中,全市数百个建筑工地被清晰地标注了不同数字和颜色,分别表示工地面临的风险数目和等级。住建部门可以据此向不同工地的安全负责人推送针对性天气预警信息和风险防范提醒,做到精准防控、有的放矢。

将传统的天气预报服务升级为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才能为城市管理者决策指挥提供更有效支撑。在气象先知系统中,上海气象部门陆续集成了与防汛、交通运输、公安、卫健、住建等部门联合开发的智能化应用场景,将气象数据与城市管理事件数据深度融合,建立气象要素对城市运行管理事件的影响模型,通过预测天气变化,推导城市运行各方面的变化,助力城市管理者采取防范措施,努力实现事未发、人先知,防患于未然。

“气象插件”供城市管理“即插即用”

如何进一步推进气象服务融入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为政府管理决策“分忧解难”,是上海气象部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上海依托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集中了丰富的部门和社会资源。上海气象部门积极谋划,将气象先知系统升级到2.0版本,以适应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再升级。

在上海市城市运行系统主界面,点击左上方的“一朵云”,即可调用气象先知系统,为城市运行管理和不同场景应急处置提供智慧应用支撑。这得益于上海气象部门建立的面向城市管理各系统的“气象智能插件”。只要将插件接入,运营管理人员想要的内容都会可视化地呈现在原有的管理系统上,既不需要新建系统,也不需要对气象数据解读后再应用。

这样的“气象插件”,正在接入市政府办公厅、公安局、水务局、住建委等单位的指挥系统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应用场景,供政府和各部门“即插即用”,提供“总有一款适合你”的贴心保障服务。在应对去年第6号台风“烟花”期间,“气象插件”被调阅65万次,为市、区各管理部门提供“零时差”数据信息,有力支撑各项工作部署,受到管理部门好评。

就这样,上海气象部门与各部门建立了良性共生关系,形成“零距离”获取部门需求、“零摩擦”联合开发、“零时差”投入部门应用的服务“赋能环”。在赋能的同时,不断涌现的气象服务需求驱动智慧气象研究型业务发展,形成业务“驱动环”。双环驱动、环环相扣,让智慧气象融入城市精细化管理实现持续不断的循环式迭代升级。

“五位一体”让城市防灾更从容

在人口密集、经济快速发展的超大城市,天气气候灾害衍生出的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连锁反应复杂多变,也对早期气象预警的精细化程度、提前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上海气象部门围绕保障城市安全建立了法规、预案、阈值、插件、响应“五位一体”的气象灾害防御闭环,不仅在全市形成了“气象预警就是命令”的法治意识,还推动各部门各行业形成了“达到阈值自动响应”的精细化管理模式。

气象灾害防御政策法规体系逐渐健全。《上海市气象灾害防御办法》《关于本市应对极端天气停课安排和务工处理的实施意见》等先后出台,当台风、暴雨、暴雪、道路结冰等红色预警发布后,全市各行业将立即采取停产、停工、停业、停课措施。

上海气象部门会同交通运输、公安、海事、住建、绿化市容等部门,建立基于气象灾害预警的处置预案启动联动响应机制。其中,与市防汛办建立一对一应急联动机制,当气象部门发布台风、暴雨四色预警信号后,市防汛办将立即启动对应的防汛防台风四色预警联动行动。

针对城市经济发展重要领域,上海气象部门根据行业需求,建立基于气象阈值的风险预警联动机制。其中,与市轨道交通部门制定的地面和高架地铁线路大风风险管理阈值,对应四级应急响应状态。若气象部门预报将出现10级以上阵风,轨道交通部门将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实施相应车厢运行管理及人流处置措施。

在“五位一体”的气象灾害防御框架下,全市各部门、各行业在应对气象灾害时更加从容。去年应对台风“烟花”期间,绿化市容部门按照基于气象灾害预警的处置预案启动联动响应行动,全市824支绿化防汛应急队伍有3.9万余人次参与应急抢险,2万余人次开展户外灯牌设施检查,有效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作者:朱晔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