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气象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①综合篇
实干筑梦 昂首奋进气象强国新征程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4月06日10:48

  北京2022年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圆满成功,全球首颗民用晨昏轨道气象卫星“黎明星”接连发布重磅观测产品,聚力攻关“国之重器”的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揭牌成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气象事业捷报频传,成为广大气象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向气象强国不断迈进的鲜活缩影。

  牢记嘱托,实干筑梦。两年前,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成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两年来,广大气象干部职工胸怀“国之大者”、不负深情厚望,坚定不移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中书写加快气象强国建设的时代答卷。

我国气象卫星在轨布局图  

  这是全面加强党对气象事业领导的响亮应答——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两年来,中国气象局党组秉持这一理念,以实际行动不折不扣做到“两个维护”:从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系统部署、纳入党组重点任务,到线上线下宣讲培训全员覆盖、交流推进好经验好做法,学习贯彻工作层层推进、走深走实;从学史力行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22项举措,到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学习贯彻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结合、同频共振;从聚焦重点难点工作开展政策研究和“大讨论”,到立足新发展阶段科学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高规格编制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学习成效转化为顶层设计成果;从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领导同志作出批示,到地方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各地各部门形成贯彻落实合力,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领航下,气象干部职工迈向气象强国的信心更坚定、姿态更昂扬、脚步更有力。

  这是以科技创新淬炼发展实力的铿锵行动——

  “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中国气象局党组紧扣建设气象强国目标,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不断壮大气象事业高质量的硬核力量。两年来,汇聚精锐力量推进地球系统数值预报模式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流程促进研究型业务走向纵深,紧扣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气象等关键领域聚合优势科研资源……气象科技创新铢积寸累,厚培“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沃土。

  而今,看监测精密: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平稳运行,雷达、探空基地、大型无人机等组成协同观测“阵型”,海洋、流域、山区等观测空白加速填补,风云卫星国际服务格局进一步打开——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网络越织越密。看预报精准:我国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至40分钟,暴雨预警准确率达到90%,气象实况业务屡获突破——预报预测能力向着更高目标稳步迈进。看服务精细:智慧气象服务更深更广地融入百姓生活、重大工程建设、重大活动现场,各行业气象投入产出比达1:50,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到92.8分——服务成效广惠民生福祉。

  这是坚守初心使命服务国计民生的责任担当——

  “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这一战略定位,中国气象局党组深刻理解、牢牢把握。两年来,广大气象干部职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厚植发展优势、拓展服务空间,把初心使命镌刻进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

  放眼各领域,不论是防灾一线还是生产前线,不论是小康生活还是绿色发展,皆有气象智慧融入其中。守护生命安全,谋实策——从推进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到狠抓流域气象服务,从应用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到完善预警联动联防机制,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服务生产发展,亮实招——从气象预警精准直达农机手、快递员到远洋气象导航实现“国船国导”,从助力能源生产科学调度到伴随中欧班列商贸物流全程,气象已然成为各行业不可或缺的生产要素。促进生活富裕,做实事——从推广“突泉模式”到加大驻村帮扶力度,从趋利避害保粮食丰收到田间科研赋能农产品增值,气象红利让百姓腰包更鼓。保障生态良好,出实绩——从高规格出台人工影响天气发展政策到高质量开展温室气体监测评估,从科学指引风能太阳能资源开发到深挖气候优势激活生态旅游潜力,气象力量守护绿水青山。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置身新发展阶段,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前行,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气象强国的美好图景,正徐徐铺展在浩然天地间。

  (作者:贾静淅 责任编辑:张明禄)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