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潇潇春雨万物萌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10日09:59

最喜于蒙蒙烟雨中,携一丝寒凉觅一处清幽,如蛰伏一冬的草木,被春雨一点点沁润唤醒。闭眸扬脸沐于如烟雨雾里,那“润如酥”的清凉舒怡,让人宛若饥饿待哺的婴儿,贪婪地吸吮这降下的甘霖。风儿穿林拂过,已少了凛冽威仪,草儿拱土钻出,树木的枝丫间隐约已露出绒绒芽苞。甘雨降,万物喜,在这个雨媚风娇万物萌发的初春之时,细雨涤尽冬之萧瑟,也让葱茏绿意一点点铺满大地。

潇潇雨丝轻落河面,泛起一朵朵小水花,沿堤而望,几尾小鱼在水中嬉戏,快活得蹦来跃去,漾得涟漪如花。不经意扭头一看,两只小野鸭已从远处游至眼前,扎一个猛子一只野鸭就从水中叼起一条鱼儿,竟噙着投喂于伙伴口中,望之心都被融化了。林中传来脆亮亮的喈喈鸟鸣声,回眸便见几只绿羽灰喙的绿鹦嘴鹎在枝头盘旋翩跹,那一抹橄榄绿宛若枝丫间绽出的嫩叶,让人凝望间心生欢喜。春意初萌雨丝柔柔,四野里嗅到春的气息,光秃秃的水杉树枝丫上已冒出细小嫩芽,枯草间也有了淡淡浅绿,不由得想起诗经中的那句“卉木萋萋,仓庚喈喈”。水泽万物也蓬勃了春意,让一切生命都吐露出风华,有了盎然生机。

沿郊野前行,跨过那座通往乡村的古旧斑驳的石板桥,霏霏细雨轻柔地洒向田间。“春来雨水足,四野欣农忙”,农人们穿着雨衣弯腰弓背,在整地起垄,拔草间苗。田畦地畈间,麦苗葳蕤生长着,雨珠宛若顽皮的孩童,在青青翠叶上滚动蹦跳。满地菜蔬被莹润雨水滋润得枝叶饱满油亮。一畦绿油油的金花菜长势喜人,淡淡的草香味在田间飘逸,农人望之像自家正待出阁的闺女,满心满眼的喜悦。转身便看到大棚里有两个熟悉的身影,这对老夫妻经常在小区周边卖草莓,种植的草莓大而香甜。此刻他们正蹲在地上为草莓松土施肥,那缀满枝蔓的红果儿,如宝石似玛瑙,那一抹怡红快绿让人眸子发亮,心间也不由得如雨润禾般“浡然兴之矣”。

烟雨中行至公园一楼台圆亭下,只见一女子坐于轮椅上敛神作画,默然陪伴于侧的想必是她的母亲。看到我划着轮椅驶入亭下,抬眸给了我一个浅浅的微笑。画板上绿柳含烟,水雾氤氲,亭子的一侧红梅、绿萼、杏梅开得花骨袅袅,美若烟霞。女子寥寥数笔,就勾勒出雨中寒梅的那股清艳幽绝,隔着画板仿佛都能闻到梅的淡雅清香。忽然想起一句话——雨是天地的对话,也是心语的弹奏。这润物无声的细雨,沁润了花草树木,也让人心如枯木逢春般,把憩息于心底的希望与美好一起呼醒唤亮。

一阵清风携着雨丝从脸颊划过,这如烟似雾的麻花雨,将目之所及处濯洗得清亮润朗,回眸便看到梧桐树灰褐色的光秃枝丫间已有春芽萌动。春到人间草木知,天降甘露润万物,又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向我们昂然走来……

(作者:李仙云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