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构建新型高智能化的海洋探测体系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1月16日09:02

当前,海上尤其是远海的气象观测还存在很大的时间和空间空白区;强风浪条件下海-气交换、海洋次表层、海洋大气边界层和垂直探空观测方面,还缺乏有效而又经济的技术手段或平台;海上无人驾驶观测平台及搭载的传感器有待更多试验与验证,其航行时间和速度都有待提高,协同组网综合观测技术尚不成熟,需要参考Argo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观测规范和资料格式等。

2017年10月,世界气象组织和政府间海洋委员会的海洋学和海洋气象学联合技术委员会(JCOMM)发布了下一个10 年远景白皮书,其中第一个要实现的关键战略目标就是,致力于发展目的导向、集成和技术先进的海洋观测系统,以支持全球快速增加的天气、气候和海洋服务。JCOMM下属的观测协调组(OCG)负责制定 5年工作计划,协调确定观测需求、观测系统实施、资料管理与集成以及标准化和实现。

为了快速、有序和节约地建设好中国的海洋气象综合观测系统,除了加强多部门多机构的协调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资料共享外,还需要采用系统工程的思想开展建设,加强顶层设计,识别出海洋气象、气候和环境业务与研究所需的观测参量及其要求;加大支持力度,鼓励产学研用结合,研发与验证新型海洋气象观测技术,包括基于无人船的自主航行部署的气象水文观测系统以及快速机动的气象探测无人机系统;构建覆盖全球海洋的多观测平台与多观测网络相互补充协作的新型高智能化的气象环境观测体系,为“数字海洋、智慧海洋”建设提供更加丰富的信息。

(作者:陈洪滨 马舒庆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