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青石的记忆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9月01日10:06

“这是一块让几百双眼睛望穿秋水的基石,一块从南到北、从冬到夏无怨无悔的基石,国家的寄托在这里,人们的期待在这里,青春的记忆在这里……”北塔山上,这块屹立在34种天气符号中间的青石,是北塔山气象站原站长舒远文在任时所立。这段文字,道出了北塔山气象观测员的无私与奉献,代表了无数气象儿女的坚强与执着。

北塔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北部与蒙古国西南部的界山,位于准噶尔盆地东部边缘,距离最近的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230公里。北塔山气象站成立于1957年,属国家一类艰苦站。这里有山没有树,有沟没有水,有地没有草,方圆数十里,只有一个边防连与之相伴。有一群气象人,在这片山峦叠起、飞禽难觅的地方,用爱和希望,书写着一段段不朽的时代凯歌。

如今已退休在家的舒远文回忆起在北塔山的几十年岁月,仍感慨万千。“那时候苦啊!发报让每个值班员提心吊胆。”当时站上只有四名值班员,一个风雨交加的夜里,晚上十点左右,所有通信设备同时“罢工”。值班员在第一时间将手抄报文交给舒远文,舒远文二话没说,随手抓起一件外套,将报文小心地装进贴身口袋,就冲进漆黑冰冷的风雨中,不到5分钟的时间,赶到一公里外的边防连,借军用电话及时发走了第一份报文。就这样,一直到次日凌晨六点,舒远文、小夜班值班员和大夜班值班员三人分工合作,每小时一次穿梭于气象站和边防连之间,没有延误一份报文。

舒远文说,那时候是很苦,但生活中也不乏精彩。每年除夕,值班人员会把爱人、孩子一起带上山,单位组织大家一起包饺子、看春晚。最盛大的活动要数释放每年多申请的两个探空气球,制氢人员早早给气球灌满氢气,绑上大家一个个火红的心愿包,随着新年倒数钟声,齐手放开拉绳,白白的探空球下微亮的电子灯光带着他们的祈愿,越飘越高;此时,边防连那边也遥相呼应,以示庆祝。大家对着深深的夜空大声呼喊,有愿望、有祝福,有给身边人的、有给远方人的……

“不怕冬天的冰冷,不畏凛冽的寒风,因为有牵挂、有爱为我驱寒送暖,但洁白的雪,能否不要染白老母亲柔顺的乌丝?”这是一名观测员在除夕夜写的小诗。是呀,谁都是为了这份责任,在这长征漫道上,一肩霜雪,风雨兼程,毅然前行。

现在站上的工作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安装了软化水装置,文化娱乐设施也逐渐增多,从县城到北塔山全变成了平坦的柏油路……虽然客观存在的恶劣气候条件无法改变,单调的生活也时常让值班员感到寂寞,可信念让希望不灭,追求让他们愈挫愈坚。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坚持,镌刻在青石的记忆里。

(作者:王秀琴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