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暴雨夜的那碗面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24日09:11

作为土生土长的山西人,我的一日三餐少不了面,有过生日时奶奶亲手做的长寿面,有生病时妈妈喂在嘴边的刀切面,还有加班回家时家属端上的柳叶面……但印象最深的还是在那个暴雨夜,一碗让我瞬间“满血复活”的美味泡面。

我是一名基层台站观测员,工作中最怕两件事,一是下暴雨,二就是停电。而当这两件事“撞个满怀”时,却让我品尝到了平生最香的一碗面。

那天傍晚,天气燥热,天空中云朵越积越厚,大家都在等待着一场大雨的到来。此时作为观测员的我,正在观测场做着暴雨前的最后准备——清理雨量筒,这是每次降水前的必要工作。

刚把最后一颗螺丝拧紧,一道闪电就劈开乌云密布的天空,随之而来的声声惊雷炸得人头皮发麻。紧接着大雨铺天盖地从天空倾泻而下。我收起工具飞速往观测室跑,但狂风卷着暴雨,还是无情地把我淋成了“落汤鸡”。

冲到屋内,发现观测室里一片漆黑,原来是停电了!我继续大口喘着粗气,朝发电机房狂奔。又冷又累,我用尽全身力气,一下下拉动拉绳,终于把发电机启动——电力恢复了。

此时的我实在太狼狈:头发打绺贴在脸上,雨水浸透衣服顺着裤管流到地上,形成一个“小水洼”,鞋子里面一片“汪洋”足以养鱼,鼻孔里也充斥着溅到脸上的发电机油污的“芳香”。然而,我无暇顾及形象,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后面紧张的气象服务工作中,因为还有发预警、发雨情这两项工作没有完成,一刻也不能耽搁。

不知不觉到了晚上11点,咕咕乱叫的肚子提醒了我:下雨之前好像泡了一碗面!赶紧打开盖子,才发现凉了的面已经成坨,筷子轻轻一夹,就断成几截,可饥肠辘辘的我却觉得如同山珍海味。一番狼吞虎咽之后,我瞬间有了再次投入战斗的力量。

再后来,日日吃面,年年吃面,却再吃不出雨夜那一碗坨了的泡面的味道。

(作者:刘晓洁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