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秋上红原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24日09:10

汽车迎着红原的秋雨在317国道上行驶,车窗外经秋雨洗刷过的草原呈现出金黄色的海浪。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雨,一步步将季节的脚步,延伸到寒冷的深处。傍晚到达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安曲镇,一下车就感觉到了一阵寒意袭来,一家老小只好就地找家宾馆住下。

红原秋天的早晨,天高云淡,秋风萧瑟。所幸太阳从东边露出了一角,我们的心情也跟着明媚起来。匆匆忙忙吃过早饭,驱车前往月亮湾。金色的朝阳中,我穿上老伴临时买来的厚毛衣,坐上敞篷观光车,在高原猛烈的朔风中,张开双臂,迎接着一阵又一阵寒风,几分钟时间,便到了月亮湾。

沿木栈道曲折攀登,拾级而上,再乘坐电梯升上五十米高的观景台,站在顶层一览月亮湾全景。月亮湾恰似舞动的长长飘带,画出一个又一个弯曲的弧线。晨光洒向水面,泛起粼粼波光,沉静的草滩顿时亮丽起来。草滩饮马,飞鸟翔集,如诗如画的景色宛若仙境,明净澄澈的河流与干净透亮的蓝天相映成趣。

极目远眺,秋之红原辽远壮丽。天空湛蓝高远,没有厚重的雾气,蜿蜒清澈的白河水缓缓向前。秋风从草尖和树梢掠过,带来馥郁的、草原特有的气味。

从观景塔下来,我们走入草地,从小生长在内陆大山深处的我,没见过草原,不理解 “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意境。直到近年来去过内蒙古的希拉穆仁草原和青海的祁连草原,这才算是对草原有了最初的印象。不过那草原的色彩多以嫩绿与墨绿为主,这大抵是季节的变幻吧?

无法直观地去体味碧绿,无法沉醉在那浓得抹不开的墨绿,但是我们体味到了金黄,体味到了耀眼,体味到了秋高与气爽。昨日的乌云不再,今日的白絮飘飞,金色的阳光让远处隐约的山峦变得神圣起来,平时在照片上才能见到的美好景致展现在我们面前。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返回途中,一条笔直的大路伸向了天边。牦牛群在车窗外一闪而过,不时地还有大胆的横穿公路,我们只得降下车速,让这草原的精灵慢慢走过。

红原大草原漫无边际,星罗棋布地点缀着无数闪亮的大小湖泊,湖水碧蓝,念珠般地串在一起。

路上,我忽地想起,这是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路。这些亮色的沼泽,让我们仿佛看见中国工农红军在这茫茫草原上战略转移的场面,又想起小学课本里读过的《金色的鱼钩》《七根火柴》等文章。今天我们能在这里逍遥地玩耍,怎敢忘记我们的前辈。

(作者:杨绍碧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