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白雨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24日09:05

天热得让人动都不想动,细密的汗珠争先恐后地往外涌,不一会儿身上就汗涔涔的。今年的夏天不仅热得早,还热得久,烈日下缺少水汽的大地,就像一块被烤干的面包。

天空酝酿了许久,好几次已经狂风大作,乌云密布,雨星子似乎马上就要坠落。但不一会儿,又云散风止,晴空万里。

没有雨,时间似乎过得很慢。水稻要扬花,玉米要抱穗,黄豆要结荚……一切都需要雨的“滋补”,可天空晴朗得连一丝云彩都没有。伏里旱,最是要命,大家都眼巴巴地期待着一场雨的到来。

乌黑的云步履越来越沉重了,树上的叶子一动不动,蝉也少见地默不作声。就在一切昏昏沉沉之际,突然天空中响了一个炸雷,雨点子随之像筛箩筐般抖落下来,砸到人身上生疼,惊得人们四处躲避。

乌云此刻像潮水般吞噬了整个天空。时不时,划过一道闪电刺破长空,紧接着就是轰隆隆的雷声,似乎整个大地都在颤动。躲雨的人虽被打湿了头发衣服,却丝毫没有懊恼和愤怒,反而像沾了喜气般,嘻嘻哈哈地谈论着这雨。

雷声隆隆作响,雨瓢泼而下,天地间一片水雾,什么也看不清。风向南,雨就跟着向南;风向北,雨就跟着向北。它们合二为一,在天地间尽情舞蹈着。雨星砸在地上,溅开一片片薄绡似的雨沫,泛亮,仿佛白雾掠地,于是,乡人们称这雨为“白雨”。

白雨从云中跌落,急急地扑向滚烫的大地。于是那落下的雨便是温热的,让人不仅没有清凉之感,反而有点憋闷。

雨乘着雷电,奔跑在城市的上空,狂啸在田野之上。雨水像一条条皮鞭,将雨中的人打得跑了起来,将房屋打得声声作响,将草木打得东倒西歪……那落下的雨,不再有美丽的涟漪,而是冒出一个个水泡。

雷声碾过头顶的乌云,白雨清洗着大地,腾起的烟雾里万物都在飘浮,那些浮尘、淤泥、草屑、枯枝,都被冲进了水沟和河流。

待雨下尽兴了,云缝间透射出一束刺眼的光芒,将连天接地的雨幕照射得闪闪发光。

白雨来得快,去得也快。不一会儿,雨停了,一条彩虹挂在天空。稻子头颅低垂,玉米的长手举着一串串水珠,池塘里的水满了,蝉又开始歇斯底里地高歌,青蛙也配合着弹唱起来。大地经过白雨的“改造”,又活泛了起来。

白雨滚过天际,让这个酷暑难耐的夏天又多了几分美好。

(作者:秦延安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