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立秋前后翻薯秧 来源: 日期:2022年08月15日09:46

立秋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仍然较高,农作物生长旺盛。此时正值北方降水期,红薯的藤蔓遇到雨水很容易扎根,继而与地下薯块争夺养分,影响红薯正常发育。因此,每年立秋前后,鲁西北大多有翻红薯秧的农事习俗。

前段时间,几场连绵不断的强降水促使地里的庄稼开始疯长。一个凉风习习的早晨,我踏进自己的小菜园。果然,水灵灵的红薯秧子长势喜人,一片片绿叶延展着匍匐在田地里。我小心翼翼地提起薯秧,耳边响起清脆的“咔嚓咔嚓”声,那是红薯藤蔓的每一枝节生出来的许多白色根须,遇到阴雨天便深深扎进土壤。它们很不情愿地被我齐刷刷拔起,如果任由其扎根,等到收获时,这些根须下面就会结出一撮撮小红薯豆豆,可想而知,主根下面的大块红薯就结得少了。因此,只有彻底铲除扎在土壤里的白根须,才能提高种植产量。我蹲下来,认真地提蔓、翻秧,整理了一棵又一棵,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尽管累得腰酸背疼,但还是一气呵成,把地里所有红薯秧全部翻了一遍。回头看着身后被翻过来背朝天的薯秧,内心感到无限欣慰,仿佛看到了地下膨大的红薯块,想起冬天蒸熟后鲜黄的红薯瓤软润香甜,熬粥时那种入口即化的美味已在舌尖回旋。

水灵灵的红薯秧子长势喜人,一片片绿叶延展着匍匐在田地里。 图/文 祖新兰

第二天,我再次来到小菜园,想把倒扣着叶面的红薯秧再翻过来,却看见神奇的一幕出现了:经过一夜的雨露润泽,背朝天的叶面又自然翻了回来,更加蓬勃向上,依然枝繁叶茂,完好如初。问了有经验的农民大叔才明白,即使今天把红薯的藤蔓翻过来倒扣,明天它的叶子还会自己再翻回来,因为红薯的趋光性很强,光合作用又好,匍匐的藤蔓自己会转动。对于植物而言,它对周围环境的适应,最神奇的莫过于它的生长方向——懂得面向阳光。小小的红薯秧子,折射出大自然的奥妙,这就是万物生长的力量,眼前这一切令人心生敬畏。

阵阵微风吹来,红薯秧舞动着绿油油的叶子摇曳生姿,散发出淡淡的香甜气息。万物一瞬间变得温婉无比,透着清凉,让人心醉。(祖新兰)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