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伏雨乡愁 故里不愁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15日09:45

中午还风平波息、骄阳似火,傍晚便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接着大雨倾盆,下了个沟满壕平,淌了个马路成河。老天爷的脸为何变化这么快?噢——原来是进入了伏天。

年复一年伏雨狂。站在楼窗前,望着入伏第一场大暴雨,我的脑海中立刻浮现出儿时故里的伏雨场景:一大片乌云贴着山巅滑飘下来,雨赶着风,顿时飞沙走石、鸡鸭惊鸣,在霹雳闪电间,射向地面无数个“箭头”,屋檐流下万千条“瀑布”……

不知什么原因,祖辈把村庄建在了山坡上。老宅面对一条陡峭且窄长的石街,每逢下大雨,门口水流湍急、咆哮奔腾,吓得父母把我“圈”在屋里,担心我跑出去被山洪冲走。

村四周有不少塘坝、水坑,几场雨下来就把这些“大肚子”灌了个饱,山脚下冒出一条条“山泉溪流”。傍晚时分,男人们来到石坝上洗澡纳凉,个别胆大的男孩也来这里游泳。记忆中曾发生过一起溺水死亡事故,从此以后,谁家小孩如果偷偷溜出去游泳,便会遭到大人们严厉的呵斥。

伏天也有干旱的时候。有一年麦收后30多天没下一滴雨,并且昼夜同热,闷得人透不上气来,庄稼叶子旱得枯萎打卷。邻里见面不是先寒暄,而是互问“老天爷什么时候能下雨?”初伏已过,人们的期盼更加强烈。苍天像是“回心转意”了,在中伏来临之际,忽然一阵凉风袭来,山顶上空乌云翻滚,一道耀眼的闪电划过天空,随后传来震耳的雷声。这时,众人都跑到大街小巷上,仰望天空。顷刻间雨点劈头盖脸地砸将下来,下了个酣畅淋漓,把长期积聚的炙热空气瞬间击散,把那些乌七八糟影响情绪的东西冲得一干二净,甚至被淋成个“落汤鸡”也心甘情愿。

第一场暴雨使人欣喜若狂,但之后没完没了地下,又让人焦躁不安。旱涝急转、塘坝满溢、道路中断,还发生了泥石流,冲塌了几处房屋,人们提心吊胆。福兮,伏雨?祸兮,伏雨?

“咔嚓”一声暴雷打断了我的思绪,生我养我的故乡此时是否也在下雨?雨大否,人安否?我不由得惦念起来。于是马上给千里之外的叔叔打去电话,询问今夏的雨况汛情。老叔笑着回答道:“老村已经搬走了,家家户户都住上了高楼,还怕水淹?”从老叔话里得知,两年前当地政府实施了“脱贫攻坚、易地搬迁”民生工程,把整个村子迁建到山下安全地带。

当年上大学离开家乡时,叔家有个小弟弟还很淘气,这次提及他时,老叔显得很自豪:“他现在是大学生村官,已回乡担任新社区主任和灾害信息员。”我又和堂弟聊了起来,他介绍了新社区建设、生态农业发展及防灾减灾等情况,特别提到当地气象部门派驻第一书记致力于乡村振兴的成效:“前不久,在气象、应急等部门的帮助下,咱创建的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已通过省减灾委评估啦,全村群众再也不用受山洪欺负了!”然后话题一转,“姐,你往后常回家看看,莫生疏了回‘娘家’的路!”

乡音的嘱托,使我产生几分自责;乡情的召唤,使我感到温暖;家乡的巨变,让我有了心理慰藉。伏雨乡愁,故里不愁。(陈小霞)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