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气象+”赋能 绿水青山更美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15日09:26

时值八月,秦巴山区暑热难消。夕阳西下,人们常会在汉江河畔散步、健身。远处,波光粼粼的江面时而掠过各色鸟儿,好不惬意。

生态气候优,百姓生活美。近十年,陕西省汉中市生态气候监测站数量不断增加,生态为农服务、生态旅游服务在科研成果和海量监测数据的支撑下,不断拓展。“挖掘生态气候资源,服务汉中农业、旅游产业发展,已经成为汉中气象人的自觉行动。”在汉中市气象局工作了30余年的局长袁再勤,对气象服务为挖掘生态气候资源所做的点点滴滴深有体会。

十年来,汉中气象部门“基于GIS和RS的汉中市生态质量气象评价”“汉江谷地油菜花期预测方法研究”“茶叶气候品质认证技术应用及效益追踪”等50余项科研课题先后立项,同时组建团队自主研发具备12个监测要素的服务型生态气象监测站,与农田小气候站、负氧离子监测站、生态站一起,分阶段分重点地布设在景区、农田、生态保护区等地,为开展生态气象服务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

从2015年到茶企“上门推广”茶叶气候品质认证,到2022年全市6县7家龙头茶企主动申请“茶叶气象二维码溯源贴”,汉中“气象+”已融入当地茶叶生长全流程。此外,汉中气象部门在龙头茶园建设茶叶气象试验站、茶园小气候自动观测站,开展无人机高山茶园观测试验、茶叶气象指数政策性农业保险、茶叶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等工作。汉中市气象局制定的《汉中仙毫气候品质评价规范》作为气象标准,也首次被列入汉中市级地方标准制定项目。

“全市茶叶面积达132.3万亩,我们后期将继续拓展茶叶生态气象服务。”袁再勤说,茶叶气候品质认证工作刚开始得不到茶企的理解,后来“气象+”赋能带来了效益,认可度非常高。

陕西省汉中市生态农业气象服务专家到城固橘园开展柑橘生长调研。 图/文 马艳

为发挥生态气候助力旅游作用,2014年,汉中市气象局在省级旅游示范县留坝县布设了陕南首个负氧离子站。搭乘全国首批“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的东风,推动留坝县、宁强县、佛坪县、略阳县政府成功挖掘生态气候资源,带动绿色经济发展,成为当地重量级生态名片。略阳县成功创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宁强县、留坝县成为“中国避暑旅游标准城市”。

“气象+”赋能旅游产业,不仅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汉中旅居、研学,更加大了政府对气象工作的支持力度。2021年政府投入资金,在原有负氧离子站网基础上,新增7个负氧离子站,邀请百余家媒体和旅行社推广汉中优良气候资源,并首次面向公众发布负氧离子数据产品,支持全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

好茶、好果、好粮食,山美、水美、气候美。十年来,汉中气象部门生态气象服务见证了当地生态气候不断向好的进程。

“十年前,我们更侧重发挥气象避害作用,建设汉中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是重点,在生态气候资源的保护、开发应用,以及发挥气象趋利作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相对薄弱。”袁再勤说,“今天,我们不仅要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更要发挥‘气象+’赋能作用,发展生态气象服务,让绿水青山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金山银山。”

(作者:孟茹 马艳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