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忙时插秧 闲时吃瓜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06日14:50

俗语说,芒种芒种,连收带种。此时,气温高且雨水充沛,水稻陆续进入拔节期,农民抢抓农时,抢插稻秧。芒种节气的到来,也预示着即将进入秋熟作物播种、移栽、苗期管理和全面进入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时节。

此时已是仲夏,闷热又潮湿。在重庆,独特的地形加上夏季多雨,湿热之气较重,容易让人感到困倦和萎靡不振。为了驱散体内的湿热,热爱美食的重庆人自然离不开“吃”。重庆传统火锅里有花椒、辣椒等各种香辛料,都有祛湿的效果。每到芒种时节,无辣不欢的重庆人,吃出了新花样。

“不传己苦与他物”是民间对苦瓜的盛赞,具有清热祛暑、明目解毒的独特功效;黄瓜味甘、性平,能够清热解毒、排毒养颜;南瓜中富含果胶,可以在胃内形成保护膜,避免刺激性食物对胃的刺激,起到保护胃肠道黏膜的作用。

此外,衍生出来的苦瓜炒肉、清炒丝瓜、冬瓜烧排骨等一系列家常菜也是上上之选。吃完瓜,白粥、菜粥、药膳粥也是芒种时节重庆人对抗“苦夏”的不二法宝。

(作者:何宛玲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