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愿风调雨顺满人间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5月20日08:41

小满是一个充满哲理的节气,意为将满未满,满而不盈,满而不溢。民间围绕小满时节的农事活动和物候特点,形成了风格迥异的习俗以及一些古老的传统活动,人们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一个共同心愿:小满过后,风调雨顺满人间;待到秋来,家家户户庆丰年。

祭车神

古人信仰万物有灵。旧时水车排灌是农业生产活动的大事,依照古代习俗,水车会在小满时节启动。传说二车神是一条白龙,小满时节,人们在水车前放上鱼肉、香烛等物品祭拜,在祭品中有一杯白水,祭拜时将白水泼入田中,寓意水源涌旺,也表明了水利灌溉对农业生产的突出作用。

祈蚕节

小满正是养蚕时。古代将蚕视作“天物”,早在周朝就有蚕神拜祭的记载。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以养蚕著称的江浙一带兴建祠堂,供奉蚕神,专门请戏班庆贺蚕花娘娘、青衣神等蚕神生日。蚕宝宝很娇嫩,人们希望通过祭拜、祈福获得丰收。

食苦菜

小满是吃苦的时节。据《周书》记载,“小满之日苦菜秀。”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苦菜在小满时节生长茂盛,具有安心益气等功效。医学上多用苦菜治疗热症,古人还用它醒酒、解毒。

抢水

水利是农业生产中最不能缺少的一环。小满时节,旱情对农作物生长非常不利,在浙江海宁一带,年长执事者会召集各户,在定好日期的黎明燃起火把,在水车基上吃麦糕、麦饼、麦团,以鼓锣为号,群人以击器相和,踏上事先装好的水车,数十辆一齐踏动,将河水引灌入田。

看麦梢黄

亲人在生产劳动中心心相连。在关中地区,麦子快成熟的时候,出嫁的女儿回娘家探望,了解麦收情况;麦收后,母亲又去看望女儿,体现了母女情深。这一风俗在当地被称为“看麦梢黄”,并因此形成了一个名为“看忙罢”的节日。

(作者:李冬梅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