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小满日 苦菜秀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5月20日08:40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但对于东北的吉林来说,此时依然属于春天。温和的春风吹过山野,辽阔的吉林大地上,刚刚蔓生出一片片诱人的绿色。追逐这片绿色而来的,是一群群手拿小铲、身背小口袋,全副武装的阿姨。

她们有的善于与时令对话,从春风细雨中得知此时最宜采寻何物;有的熟知田间万物生长,从未错过任何一棵“野味”生长。倘若你在闲暇之时遇见这群身怀“绝技”的阿姨,不妨跟着她们,一定会让你收获满满的地道“野味”。

俗话说春风吹,苦菜长,荒滩野地是粮仓。苦菜又名苦苣菜,是东北春天的“熟客”,其易于生长,既不挑土壤,也不挑环境。

初春时苦苣菜悄悄萌芽,5月嫩草新绿,配合着宜人的温度与舒适的阳光,蓬勃生长的苦苣,是阿姨们寻觅的重点目标,在她们呼朋引伴热情的簇拥下,苦苣丰富过艰苦岁月的饮食,调剂过和平年代的餐桌。

苦苣菜类植物在中国食用、药用上有着悠久历史,它清爽中略带一丝苦味,具有清热解毒、消食养胃、清肺止咳等作用。虽然春风徐徐,雨水轻轻,但吉林的春天依然略有些干燥,空气中含水量的缺失,使东北民众更为喜欢生食瓜果蔬菜,一棵棵鲜嫩多汁、营养丰富的苦苣菜被“请”上餐桌,做法多以生食、凉拌为主。曾让南方朋友大为震惊的东北蘸酱菜与大拉皮中,就经常出现苦苣菜的身影。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对于时令饮食与营养搭配问题,再不是年长者们闲聊挂于嘴上,年轻一代也开始重视起来。

曾经让人偶打牙祭的野菜纷纷“应征上岗”,所以小满时节苦苣菜屏霸一方,是此时赏鲜品食最多的那一个。

晨起熬粥,晶莹如玉的东北大米配合着翠绿的苦苣菜,有利于缓解晚睡熬夜带来的心火旺盛;正午时分,一盘清新的苦苣炒鸡蛋,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又到傍晚,一盘凉拌苦苣清淡去热,利于解乏。

小满日,苦菜秀,暮春茁之食清凉。古人善用物候将休养生息蕴含其中,岁月悠长,我们也会将其代代传承,使时令文化随着四季轮换。

(作者:张欣彤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