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农谚中的农耕智慧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5月20日08:38

5月21日,小满将至。作为古代农耕文明的产物,二十四节气有着厚重的历史感。

史料记载,针对小满节气,古人结合当时的气候规律,在长期生产实践中总结出丰富的经验,形成了很多农谚,寥寥数语包含了大智慧,在农耕文明时期,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小满节气到来时,黄河中下游地区流传着“小满不满,麦有一险”的说法。此时,在黄河中下游冬小麦主产区,小满时节如果降雨少,小麦面临减产危险。因为这个时期正值小麦灌浆饱满期的最后冲刺阶段,如果降雨少,容易出现持续高温天气,蒸腾作用大,易形成干热风,影响小麦籽粒干物质形成,籽粒无法饱满,从而影响小麦的品质和产量。

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还有“小满不下,黄梅偏少”“小满无雨,芒种无水”的说法。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来说,如果小满节气雨水偏少,降雨位置偏南,意味着到了黄梅时节,降雨也可能会偏少,芒种时节可能会缺水。这方面的谚语还有很多,比如安徽、湖北等地有“小满不满,无水洗碗”的说法,广西、四川等地流传着“小满不满,干断田坎”的农谚。这里的“满”字,不是指作物颗粒饱满,而是指雨水多的意思。

与之相类似的,还有在华南地区流传的“小满大满江河满”的说法,反映了这一地区降雨多、雨量大的气候特征。因此,小满节气前后,这些地区的农事活动应谨防雨水影响。

小满节气是一个农忙季节,古代还有“小满动三车,忙得不知他”的说法。俗语说“小满小满,麦粒渐满”,不能让小麦缺了水分供给,因此,古人抗旱就会用到水车;这个时节,不少地方的越冬油菜收割完毕,对于脱粒下来的油菜籽,农民会用油车压榨菜籽油;在养蚕的南方地区,小满节气前后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时候,蚕农要用丝车缫丝。在小满时节,这“三车”在古代都会用到,人们会非常忙碌,同时,也凸显了水在这个时节对作物的重要性。

(作者:路彦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