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河北省工人先锋号获得者省气象灾害防御和环境气象中心灾害监测与风险评估科:做百姓平安幸福的守护者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5月23日08:21

“获得全省工人先锋号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这个团队将无比珍惜这份荣誉,立足新起点,忠诚守护气象灾害防御生命线,为推进气象业务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和环境气象中心副主任郭丽丽说。

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和环境气象中心灾害监测与风险评估科成立于2012年,现有职工8人,平均年龄40岁,主要承担河北省气象灾害实时监测、风险预报预警、影响评估分析等工作。

“学习型”“服务型”科室

科室以培育“学习型”青年职工作为目标,开展“大讲堂”、业务技术交流和岗位练兵等活动,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积极创造建功立业、勇争上游的氛围。

作为对外服务窗口,科室在汛期执行24小时业务值班,严密监测灾害天气发展情况。其中,科室与省水利厅有关部门联合发布的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已成为各级政府汛期气象灾害防御决策的重要参考;中暑、渍涝、设施农业大风气象风险等级预报,气象灾害监测专报,重大气象灾害影响评估报告等产品多次被网络、电视等媒体引用,为公众和政府决策部门防灾减灾提供依据。

2016年7月河北省中南部遭遇特大暴雨,在暴雨预报及灾后救助过程中,科室决策服务及时、到位,为各部门抢险救灾提供了精准决策依据。疫情防控期间,魏铁鑫为保障气象灾害服务信息及时送达相关部门,连续20余天坚守岗位,为相关部门提供气象灾害服务多期,保障科室业务正常运行。

近年来,科室还承建了“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支撑平台”,集成应用70余种气象灾害防御数据,服务各级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900余家。

“创新型”科室

暴雨、风雹、高温等天气是河北省致灾严重的灾害性天气,围绕这些天气,科室开展了气象灾害风险区划、风险预估、影响评估等关键技术研究,并建立了暴雨对城市内涝、高温对人体中暑、大风对设施农业和林果、风雹对农作物的致灾阈值,为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供科技支撑。

2020年至2022年,科室7人参加了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分别承担了河北省暴雨、台风、大风、冰雹、高温、低温等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完成相应灾种气象灾害致灾危险性评估和风险评估工作。

科室研发的基于动态阈值的山洪灾害气象预警技术获“河北省首届气象服务创新大赛”二等奖,“王丽荣创新工作室”获省总工会命名,科室荣获“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省直“新时代职工小家”等荣誉称号,1人获评河北省气象领军人才,1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

(作者:马洵 张娜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