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甘肃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兰州中心气象台李蓉:用热情“充值”的“气象分析师”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5月23日08:18

“李蓉人很热情,她经常说自己把热情‘充值’在了工作中。”这是同事对她的评价。

平日里,“90后”李蓉爱笑,她说最喜欢的是别人称呼她为“气象分析师”。

进入兰州中心气象台工作后,李蓉历年值班数均高于同岗位平均值班数。在2020年“6·25”区域性暴雨、2021年“3·15”区域性沙尘暴等服务过程中,她都坚守预报服务一线 。她以年轻人活跃的思维和满腔的热情,投身技术研发与业务平台建设,而她先后参与研发、改进的智能网格一体化平台,在2023年全国冬季两项冠军赛、第十五届省运会等重大活动保障中,均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同时,喜欢科研工作的她,近年来已主持完成厅局级等项目4项,参与项目8项,发表论文11篇。

李蓉在预报岗位应急值守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22年10月,兰州疫情防控期间,兰州中心气象台启动应急预案,单位封控“只进不出”。李蓉主动请缨,收拾行李奔赴单位,作为“逆行者”中的一员,她吃住在办公室,一张简单的行军床、简单的餐食,帮她支撑了1个月。

李蓉对待工作的热情,还体现在2022年的一次火箭发射保障上。当时,她在7天防疫隔离之后进驻基地,围绕垂直转运、燃料加注及发射窗口等节点,开展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转运前期,恰巧遇到浅层风处于转运临界值,这 一个“点”和一阵“风”,让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连续三天,李蓉起五更爬半夜,与基地气象室分析最新资料,为窗口期的准确研判提供了专业建议。最终,星箭组合体成功转运至发射区,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科普也是李蓉倾情投入热情的工作,她经常挤出时间拍摄气象科普视频。2020年,李蓉参加甘肃省科普讲解大赛,获得一等奖,并代表甘肃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赛场上,她娓娓讲述了甘肃气象人通过现代化的人工增雨雪技术助力祁连山生态修复的事迹,稳健的台风,获得了大家交口称赞。

(作者:于仕琪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