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海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南沙气象观测站:驻守在祖国的“南大门”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5月23日08:12

5月4日,从2023年海南共青团五四表彰大会传来喜讯,南沙气象观测站荣获第二十九届“海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原本默默无闻、长年驻扎于此的南海风云哨兵,就这样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

他们身为海洋探测排头兵,在茫茫南海吹起追风逐浪的号角,将星星点点的南沙气象监测站网连成片,形成天地空一体的综合观测体,填补南沙气象资料观测空白,为“一带一路”及“海洋强国”建设服务。

气象资料日益丰富,精细气象服务产品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中的作用愈发凸显。在“雷伊”“暹芭”等台风影响期间,得益于青年预报员王华、李明盟、刘瀚博等提前发布台风预报预警信息,为启动防台风预案尽力争取到了提前量,南沙作业渔船得以及时回港避风,台风影响被降到了最低。青年党员李明盟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根据南沙生活用水情况,结合南沙雨季、旱季分明的气候特征,开展岛礁蓄水指数预报,指导岛礁合理安排海水淡化生产。

“南沙气象人不以山海为远,不以万里为遥,始终秉承勇铸气象强国梦,坚守祖国‘南大门’的坚强信念。”南沙气象观测站站长陈长丘挂在嘴边的这句话,被职工们认认真真地身体力行。南沙航行颠簸,生活艰苦,在漫长航行中克服晕眩犯呕,凭借坚强意志保障设备物资安全已成南沙气象人的常态。在千余公里的颠簸海路上,常人印象中的美丽海景早已在与晕船的“斗争”中失去魅力,每每晕船晕到吐出胆汁的郑鹏斌,上船后便挤在两三百人打地铺的货舱里接连几天一动不动;但每当需要人员报名去南沙值班时,他却又总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

因为远离大陆的建设与维保,再平常不过的螺丝钉、创可贴等物品在这里变得珍稀可贵。李沛民和同事曾因缺少必需的工具,只好在废弃品中艰难收集对应钢型的切割片,才使得工程如期完成。

南沙气象观测站工作人员在进行雨量校准 罗伟聪 摄影

极端天气高发之际,间歇性狂风大雨频发,南沙气象人冒雨赶工期搬卸设备,掐着“窗口期”组织安装,无一不拍打出风雨间建设维保的励志节拍。早期的建设者大多感受过岛上红火蚁带来的痛苦,曾有些驻岛同志因为红火蚁叮咬,引起过敏性休克,经抢救才脱离危险。

君问归期未有期,涨海波涛伴夜思。肠胃出血紧急治疗后依然坚守岗位的陈长丘,焦急赶工罹发脑溢血的甘志强,严重晕船仍独自赴小礁巡检设备的周宇浩,两年未归家孩儿认不出的爸爸井高飞,坚守岛礁未尽丁忧的罗伟聪,这个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集体,远离家乡。在遥远的家中,他们是父母的牵盼,妻儿的挂念;但是在这里,他们是祖国南海岛礁上不可缺少的一粒沙、一枚钉、一块礁石。

气象的业务到哪里,党的旗帜就在哪里飘扬。南沙气象青年党员们在艰苦环境中奋勇争先,砥砺前行,党组织先锋堡垒作用凸显,南沙气象观测站成为南沙岛礁所有科研业务单位项目中,建设速度最快、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建设项目。

涓涓细流汇聚成汪洋大海,点滴汗水浇灌出累累硕果。近几年,南沙气象观测站先后获得“海南省工人先锋号”、省直机关“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点”“标准化党支部示范点”、“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年复一年,南沙气象人默默奉献着青春、血汗和泪水。在平凡中传递坚韧力量,诠释责任担当。

(作者:李宇坤 袁迎蕾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