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山西沁润农业负责人王玉娟:农业“小白”的“全才”成长路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5月08日10:35

桃红柳绿,草长莺飞,走进山西沁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沁润农业”)蔬菜种植基地,一片火热繁忙的生产景象扑面而来。高标准的现代农业生产设施,不但促进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还让附近的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

“气象部门的预报太及时了,4月6日发布的霜冻预警,让我们做足了准备,提前点燃增温块,保持住了棚内温度,也保护了新生的幼苗,农业真是离不开气象、离不开天气预报。”在蔬菜育苗大棚里,公司负责人王玉娟感激地说。

十余年前,学习医学专业的她误打误撞成为一名农业企业的管理员。医学与农业,风马牛不相及,但她天生好学,肯吃苦、好钻研。十多年来,通过不断学习,她从一个农业“小白”成为能独当一面的农业“全才”。但是,她并不满足于公司负责人这个头衔,而是希望依托家乡丰富的农业资源,在家乡成立公司,带动父老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王玉娟在大棚内采摘辣椒。受访者供图

于是,王玉娟做出了人生中一个重大的决定:回乡创业。2022年,沁润农业正式落地山西省长治市沁县现代农业园区。

公司成立后,她走遍了6个乡镇的60多个村,发展扩大蔬菜种植面积至3000多亩。从技术培训、种植调苗到病害防治、开拓市场,她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新农人就要有新作为,带动老百姓致富才是目的,这是我们年轻一代的担当。”王玉娟说得斩钉截铁。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沁润农业全产业链新建设施农业600亩,旱作蔬菜种植基地1000亩,蔬菜播种面积0.5万亩。同时,农业生产托管试点全面铺开,试点完成1.3万亩,超额完成52.63%,带动全县农业全产业链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2.4万亩;组织13次营销活动,销售额达2184万元,带动当地农户增加土地收入55.25万元,种植户户均增收1万元。

今年,沁县提出要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升级工程,推动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高地”。王玉娟和公司的员工铆足了劲儿要闯出一片新天地,他们在全县建立了4个育苗基地,将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5000多亩,辐射沁县8个乡镇,带动农户近千户。同时,他们还针对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制定了一系列科学的计划,以确保农户的收益。

“今年,我们要做蔬菜全产业链项目,要做预制菜加工厂,着力解决‘种什么、怎么种、种给谁’的问题,通过全程跟踪服务,有效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增加产品市场竞争力,推动蔬菜种植向智能化、有机化、规模化发展。”王玉娟说。

如今,公司已经逐渐步入正轨,这是她的第一个目标。下一个目标,就是以企业带动农户,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助推农业支柱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张亚军 冯波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