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广西凤山县气象局韦仲磊:做有为之事 成有为青年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5月08日10:33

4月18日晚至19日,雷电、冰雹、暴雨等强对流天气齐袭广西河池市凤山县,应对过程中当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凤山县正式进入汛期。

18日15时34分,县气象部门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21时24分发布冰雹橙色预警,23时18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1时10分更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随着天气形势不断变化,气象预警逐步升级,凤山县气象局副局长兼气象台台长韦仲磊坐镇气象台,沉着调度预报服务各项工作。

韦仲磊 (右) 和同事在研判天气形势。 邓秀云 摄影

18日20时开始,强对流天气“闯入”凤山,并迅速发展。早已“恭候多时”的韦仲磊开启了“连轴转”的工作模式:紧盯各类工作平台,屏幕上的雷达回波图、天气监测平台等都是他关注的对象,同时通过监测各站点雨量的变化,根据天气形势演变和最新预报分析结果,分秒必争研判雨情,跟踪降雨和冰雹灾害发生发展情况。持续紧张的工作熬红了他的双眼,但他忍受着疲惫坚持参与制作多个预警预报服务产品,并将服务信息通过电话、微信群、短信等渠道发送给相关部门。

19日零点的钟声刚刚敲响,望着红得发紫的回波云图,屋外传来了“噼里啪啦”的响声,韦仲磊没多想,打着手电筒、撑把雨伞就冲了出去。“大的冰雹状似鹌鹑蛋,小的似玉米粒,密集降落,持续时间大概十五分钟……”顾不上换下被雨水打湿的衣裳,韦仲磊首先记录好冰雹情况,进一步研判天气实况,并及时向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提供最新天气情况和预报信息。

“预报准确,预警及时,服务有效!”凤山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龙跃在微信群给韦仲磊点了个赞。这个点赞对于非气象专业出身的韦仲磊来说无疑是最大的肯定。

在业务岗位磨炼6年,韦仲磊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个平凡气象人的不平凡业绩。勤奋好学的他利用业余时间苦心钻研业务,经常下夜班也不休息,从给值班员“搭把手”制作服务产品到自己编发预警信息,韦仲磊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逐渐成长为凤山县气象台的“主心骨”,多次获得“优秀气象业务员”“优秀地面观测工作人员”等称号。

做有为之事,成有为青年。面对新一轮的汛期“大考”,韦仲磊将倾力守护凤山百姓的福祉安康。

(作者:黄兰兰 邓秀云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