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陕西省宁陕县气象局赵小康:十年,一个人的山间路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5月08日10:29

4月26日,天空一扫前几日的阴霾,金色的阳光眷顾着陕西省宁陕县的每一寸土地。今天是星期三,赵小康醒得很早,心里惦记着县域内多个区域自动站还没检查完,总觉得心里不踏实。他早早起床,轻轻关上卧室的门,快速洗漱完后就背上工具箱出发了。

宁陕县气象局属于国家艰苦台站,人手少,地域面积广,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恶劣,区域自动站维护的时间又不固定,但赵小康一个人检查、一个人维修,早已习以为常。

第一站是离县城40多公里的四亩地镇。四月的乡村,春意正浓,随意散落在路旁或山上的各色梨花、野花常令过往行人精神为之一振。因为太早,又是乡村公路,来往的车辆很少,还不到一个小时他便到达四亩地镇。清洗雨量筒、太阳板,检查通信模块是否正常……30多分钟后,他完成了维护工作,赶往第二个目的地——离四亩地镇20多公里的筒车湾镇五龙站。清洗雨量筒、太阳板,检查通信模块……同样的工作,也花了他半个小时。

丰富站、高桥站、金川站、广货街站……北部镇村的12个区域自动站,他从早上六点出发,到晚上回到家已经是九点多了。时间紧、任务重、路途远,他中途只吃了碗面条,没有半点耽搁,一天往返下来,行程400多公里。

自2013年开始,赵小康从事这项工作已经十个年头了,勤奋刻苦的他早已将区域自动站的维护要领牢记在心。“他太好学了。”安康市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的万里如此评价他。有一次他俩一起到省气象局参加培训,吃完晚饭回到宿舍,赵小康顾不上休息就捧着培训教材琢磨起来。万里一觉醒来,已是凌晨两三点,赵小康手里厚厚的教材已翻过一大半。万里劝赵小康赶紧休息,不料却被他黏住问个不停。

赵小康在维护区域自动站。安妮 摄影

赵小康刚从事气象设备维护工作不久后的一个周末,妻子杜黎想陪着他一起“跑”一圈,路上陪他说说话。她跟着跑了一天车,累得第二天就在家里躺了一天,过了一个多星期才缓过劲来。

“累倒不怕,特别担心的还是他的安全。”杜黎说。从宁陕县城到北边的几个村镇,路途要翻越两座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而且全是盘山公路,有的拐弯处坡度达90°,得把方向盘打足,铆足了劲才能开上去。她生平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跟赵小康跑自动站时就走过这条路。当时她坐在车上,大气都不敢喘一下。

一路上,有几个站点还要靠步行才能到达。晴天还好,遇到雨雪天气,左一个坑、右一个洼,走路都打滑。路的一边是山,另一边是几百米高的悬崖,稍有不慎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尽管条件恶劣,他还是会背着40多斤重的工具箱、电瓶、备用零件等步行到站点。有的水坑很大,旁边没有路,只能踏着泥潭过去。

十年来,无论是偏远的山村,还是险峻的高山,赵小康一个人在这条不同寻常的维护之路上奔波着。“越是偏远的乡村越有必要建自动站,越需要我们的气象信息。”赵小康说自己从事的这项工作很有意义,虽然艰辛,但他发自内心地热爱它。

(作者:安妮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