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防城港市气象局团支部:无惧风雨 以担当擘画青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4月27日09:20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早研判、早预警、早行动”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气象局团支部青年一以贯之的行动理念,他们能吃苦、肯奋斗,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在防灾救灾减灾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的作用,团支部曾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广西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

“我们被困在了山头,雨还在下,请你们尽快救我们出去……”2021年4月4日,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响起,话筒另一端传来急切的呼救请求。防城区那良镇突发短时强降水,7小时降水量达260.5毫米,20名群众被洪水围困。紧要关头,防城港市气象台的团员青年在预报服务岗上昼夜值守,为消防救援队组织救援提供每小时1次的雨情监测和预报信息,并准确预报4月5日凌晨降水减弱,救援队根据预报展开救援,最终20名被困群众安全获救。

2022年植树节,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气象局团支部在防城港国家天气雷达站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受访者供图

对灾害性天气早研判、早会商、早服务、早预警、早行动,全力做好全过程、递进式气象服务一直是团支部青年的服务宗旨。2022年,在团支部青年们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应对了7次暴雨、5次台风和1次寒潮霜冻天气过程,启动应急响应11次,应急天数达44天。

2022年8月,防城港大部地区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沿海及近海海面出现了12级阵风。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团支部青年积极创新服务形式,开展“11631”递进式气象服务,为防汛预警工作提供全方位和准确气象信息,为夺取汛期防灾减灾最后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防城港市委书记、市长等领导先后23次在服务材料上作出批示。

在日常学习活动中,团支部经常组织青年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理论宣讲、气象人讲堂、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的线下学习活动,以年轻人喜闻乐见和行之有效的形式开展理论学习,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不仅如此,团支部还组织青年团员积极投身到科普活动当中。2021年,通过“气象+企业”带货直播,团支部青年亮相广西科技活动周,以“好气候孕育好产品,独特的气候成就好产品”为主题,从气候角度对金花茶、肉桂、八角等特色产品进行推介,直播平台累计约6.2万人观看;上半年,团支部还联合中小学校开展“我是气象小主播”线上选拔活动,吸引了一批多才多艺的小选手参与气象科普宣传;组织青年踊跃参加各项科普赛事活动,并在广西科普讲解大赛、广西气象宣传科普短视频评比、“名家讲科普”等比赛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

面向未来,防城港市气象局团支部青年将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之花在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

(作者:王云琳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