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县气象台台长雷新玉:增雨消雹护山乡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29日09:39

3月23日傍晚,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以下简称“罗城县”)的天空突然“变脸”,强降雨云系压进罗城城区。罗城县气象台台长雷新玉紧盯雷达回波,追踪着天气形势的变化,同时加密与市气象台的会商。

类别、时间、级别、范围、内容……她心中默念预警发布流程。工作23年来,雷新玉通过分析研究罗城县暴雨变化的气候特征,积累了丰富的预报经验,对这些环节早已倒背如流,但此刻她依然反复仔细校对预警内容,不容一丝差错。

早在21日,罗城县气象台就发布了“23日至24日,全县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预报。随着本轮强对流天气的如期到来,雷新玉敏锐地意识到,不能放弃这次抗旱增雨的绝佳机会!

受地形影响,罗城县暴雨多发、易发,强度大、破坏性强。然而去年开始的罕见秋冬春连旱,使降雨较历史同期偏少6成。3月19日,气象干旱综合监测指标显示已达特旱状态,急需在自然降水基础上人工增雨,以减缓当前不断发展的旱情。

图为雷新玉在密切监测降雨实况,分析研判天气变化趋势 秦晓翠 摄影

23日17时32分,雷新玉发现强降水雷达回波移动到天河、怀群等南部乡镇,立即电话联系相关乡镇党政办,提醒加强防范冰雹天气造成的灾害。

另一边,17时7分、17时51分,在东门、宝坛坡甲两个作业点,在雷新玉“一声令下”后,分别成功完成了火箭人工增雨消雹作业。

“多亏了你们,盼来了村民们等待许久的及时雨!地里的作物也得到了保护,使我们免遭雹灾。”宝坛乡平英村支书覃新周在电话里激动不已。

据了解,此次“增雨+消雹”,有效缓解了罗城罕见的秋冬春连旱,使土壤墒情得以改善,并为当前春耕春播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22时16分,县气象台解除冰雹橙色预警,这场与强对流天气的“交手”画上了圆满的句点,雷新玉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作者:黄兰兰 秦晓翠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