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气象台预报服务团队:不畏沙尘狂 沉稳勇担当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29日09:36

一堵“巨型”沙墙从西边铺天盖地般压来,天空中灰黄交织。沙墙好似一头怪兽呼啸而来,吞噬了蓝色的天空,瞬间遮天蔽日……

这并非灾难大片,而是3月21日发生在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的真实场景。这场二连浩特市自2011年以来出现的最强沙尘暴天气过程,从21日早晨一直持续至夜间,最小能见度仅为71米,瞬间最大风力达11级。

19时15分,能见度仅有241米。两名工作人员顶着9级大风,听到对讲机中“准备放球”指令后,找准时机,奔跑着施放手中的探空仪和探空气球。探空气球在狂风中摇摆沉浮,几次差点触及地面,最后终于成功升至空中。

早在3月19日,《重要天气报告——大风沙尘、降温天气再次来袭》的决策服务材料,就送达二连浩特市委、市政府以及应急管理等相关决策部门手中。报告指出:“预计21日平均风力6、7级,阵风9级以上,伴有扬沙,午后有沙尘暴。22日凌晨风力减弱,气温下降,降幅在10℃以上。”

21日清晨,二连浩特市气象台预报员刘巍巍赶到市气象台预报预警服务中心,制作发布当日的第一期大风蓝色预警。

3月21日,二连浩特市气象台预报员对本轮天气过程进行研判。 二连浩特市气象局供图

上午天气形势还较为稳定,但能见度逐渐下降,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尘土味儿。刘巍巍通过分析最新的天气资料发现,此次沙尘过程强度明显加强,实况显示,上游地区已出现扬沙、沙尘暴天气。区盟两级天气会商结束后,市气象台台长段慧霞再次组织预报人员会商研判,最终得出预报结论:“今日沙尘天气将在午后加强,傍晚到夜间最强,午后至夜间将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市气象台随即发布了沙尘暴黄色预警。

春季沙尘天气对于二连浩特来说不算稀奇,老百姓常调侃道:我们这里的风“一年刮两次,一次刮半年”。然而,这轮沙尘天气到底能有多强,接下来该发什么级别的预警?久经考验的预报员们心里仍存在一丝忐忑……

21日午后,天气形势与预报一致,风力明显增大。17时左右,能见度骤降,沙尘暴铺天盖地席卷而来,天空从灰白色瞬间变成橙红色。此时值班室电话铃响起,上级单位指示:“能见度在持续下降,请大家时刻关注。”

“我们准备将沙尘暴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

“可以升级为橙色!”

局领导坐镇指挥,预报员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大家严阵以待,预警服务中心内的气氛越发紧张起来。

预警升级、发布,启动应急响应……大家按照应急预案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根据市气象局发布的预报预警,各中小学校停课、航班取消、户外生产作业和游乐活动全部停止。

准确及时的服务,为有关部门决策和防灾指挥安排部署争取了第一时间,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坚守岗位的气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二连浩特市气象部门的责任和担当。

(作者:徐静 程有英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