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广东省乐昌市气象人:迎战强对流 守好粤北大门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29日09:31

3月22日晚至27日,雷电、暴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齐袭广东省乐昌市,这是今年当地出现的首场强对流天气。

据统计,23日8时至27日8时,全市共14个气象站降水量达200毫米,最大24小时降水量84.6毫米,多个乡镇出现7~9级雷雨大风与小冰雹。乐昌市气象台的预报员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狂风暴雨中守护万家灯火,奋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乐昌市毗邻湖南宜章、汝城县,素有“广东北大门”之称。面对今年首次出现的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华南北部首当其冲。

在20日发布的《重大气象信息快报》中,市气象局局长李非指出,“22日夜间至24日,我市将出现今年首场强对流天气过程。”他立即向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汇报,同时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建议暴雨、洪涝和地质灾害重点防范乡镇提早谋划和研判,迎战这场强对流天气。

图为乐昌市气象台业务人员在制作重大气象信息快报服务材料 张伟 摄影

22日23时24分,乐昌市气象台发布第一条雷雨大风黄色预警。正当值班员忙得焦头烂额之际,“老大哥”张伟出现在眼前。有着十多年预报经验的张伟,是同事口中的“超级能人”,也是市气象台观测、预报、网络等各项业务的“大管家”。

来不及换下淋湿的衣服,他便急切地询问值班员降水和预警服务情况等。紧接着,他打开天气图和卫星云图分析降雨发展趋势,帮助值班员审核预警信息、完善服务材料……7点,雨势逐渐变小,忙碌一整夜的张伟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这次夜班我来顶上吧!”陈志鹏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作为一名刚转岗不久的年轻预报员,并不轮值的他这次主动请缨。

夜色渐深,雷暴来势汹汹,陈志鹏及时与上级气象部门加密会商,对雨情和发展趋势进行再研判,并及时通知各乡镇仍需密切关注。“强对流云团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市,预计未来1至2小时内将出现雷雨天气,并伴有6到8级大风和短时强降水。请各乡镇注意防御……”

风雨凶猛,雷暴滚滚,乐昌市气象人无惧风雨,冲在一线,为保护全市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而尽职坚守。

(作者:裴曦紫 余林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