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河南省安阳市气象局预报员赵玉良:沙尘天里擦亮眼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29日09:19

目之所及,皆是黄沙;狂风过处,天地尽浊。3月19日开始,一场来势汹汹的沙尘天气从蒙古高原一路南下,西北、华北的城市渐次笼罩在一片灰霾当中。街上行人掩面而行,城市内也顿失春日里的桃红柳绿,纷纷蒙上了做旧宣纸一样棕黄色的宋画滤镜。

在河南省安阳市气象局内,伴随着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即将退休的老预报员赵玉良右手紧握鼠标,时刻关注着雷达回波的变化。在他的左手,一杯汤色接近褐黄的浓茶,已经和手掌的温度接近。

在华北平原,沙尘天气并不算是稀客,对于像他这样有多年经验的老预报员来说,更不是什么稀罕事儿。但影响范围达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12个县(市、区、旗),受影响土地面积约362万平方公里的大规模沙尘天气,还是非常少见。

21日下午,在首席预报员赵玉良的指导下,安阳市气象台针对此次沙尘天气过程发布天气报告,为决策服务及时提供预报信息。

图为赵玉良给年轻预报员讲解沙尘路径 张启绍 摄影

22日上午,年轻预报员李一凡有点发慌:“赵老师,又有好几个电话问安阳会不会出现沙尘暴。咱们需不需要发沙尘暴预警啊?”

“别担心,先通知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做一期沙尘暴的科普视频推送。”赵玉良一边安排工作,一边安抚大家的情绪:“实时风力较小,且安阳离沙源地还有一段距离,随冷空气而来的沙尘在过程中已经沉降了大部分,不会有上游那么严重,考虑是浮尘或扬沙天气,并未达到沙尘暴预警信号发布标准。”赵玉良耐心地给年轻预报员答疑解惑。

沙尘天气结束后,在复盘时,赵玉良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传授给年轻预报员:工作时一定要细心,虽然没有发布预警,但一定要关注能见度、风向、风速等实况,分析天气形势,关注沙尘路径,结合专业知识做出判断。

一天紧张的工作已近尾声,赵玉良也向年轻预报员们传授了经验:“越是遇到复杂的天气,越是要保持头脑冷静和心态平和,才能做出正确的预判。沙尘越大,越要擦亮双眼;同时,更是要抓住时机及时科普,帮社会大众也擦亮双眼。”

(作者:周爱春 马超 马雪纯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