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气象局聂松花:贴心聂姐变“超人”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1月04日08:49

一身休闲装,一头利落的短发,朴实无华却天然拥有打动人心的亲和力。她叫聂松花,是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前旗气象局副局长,也是大家口中的贴心“聂姐”。

“别人休息她值班,别人值班她还值班。”鄂托克前旗气象局的同事笑着说。只要出现重大天气过程,或者当仪器、网络出现问题,值班室里必然会有两个身影,除了当天的值班员,就是聂松花。

2016年7月24日凌晨1点,雷声大作,紧接着大雨便倾注下来。短短一个小时,敖镇降水量就达到30毫米。气象台值班室的灯光彻夜不息,发预警、发传真、打电话……值班员一个人忙得团团转。正当焦头烂额之际,聂松花出现在眼前。来不及换下淋湿的衣服,聂松花便急切地询问降水量情况、预报服务情况、受灾反馈情况等。紧接着,她指导值班员发送预警信息,打开天气图和卫星云图分析降雨发展趋势,向上级领导汇报雨情实况……早晨7点,雨势逐渐变小,忙碌一整夜的聂松花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事后人们得知,那晚雨势太强,路上的积水把车轱辘都淹没了。聂松花没有退缩,开车直奔单位,蹚着没过膝盖的积水赶到了值班室。

工作20多年来,她从事过地面测报、短期预报、生态监测等业务,先后两次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综合业务岗位技能竞赛综合基础理论第一名、第二名。不论在什么岗位,她都能潜心钻研,随时变身成为单位的“超级能人”。只要有需要,她都乐呵地顶上。单位里,可以撰写材料、修电脑、修打印机;走出去,可以下乡服务调研、搞科普宣传、培训信息员。就是这个大家心中无所不能的“超人”,由于长时间下乡、在室外开展数据监测工作,聂松花患上了严重的皮肤病,但她从没有因此停下室外工作,而是“全副武装”,将自己捂得严严实实再投入工作,大夏天里也依然如此。

任是朴实也动人。观云测雨的岁月里,聂松花犹如草原上的萨日朗花,在自己热爱的气象事业沃土里悄然绽放。

(作者:李冰琪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