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安徽六安市气象台预报员朱江:热爱可抵岁月长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2月27日11:33

2011年从南京大学应用气象专业毕业,走上预报员岗位以来,朱江已记不清经历过多少次台风,坚守过多少个深夜与黎明。“天气情况瞬息万变,每一次预报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新的挑战。”在气象预报职业生涯中,安徽省六安市气象台预报员朱江总是冲在一线,和同事们共同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风雨考验。外表瘦弱的他,靠着强大的内心、过硬的业务技能总能给人十足的安全感。

图为朱江正在指导新进预报员分析天气图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钻研气象本职业务之外,写代码也是朱江的强项。同事们平时用到的实用又快捷的业务软件,许多都是他熬夜加班用一行行代码在键盘上敲打出来的。他参与开发的“天气预报个例考试系统”,获得了正式的软件著作权,该项目在安徽省气象系统业务竞赛中得到正式应用。基于该系统,预报员历史个例考试的阅卷全过程实现了自动化,大大缩短了阅卷评分时间。同时该项成果推广至上海、江苏、青海、广西等多省,成功实现成果转化。另外,他还协助开发了“预报竞赛理论考试系统”,建立了一个完备可拓展的安徽省预报理论考试题库,基于系统可实现预报理论考试的线上练习与线上答题。这些运行流畅的气象信息化系统,无不倾注着他的心血。从产品萌芽构思到“开花结果”,系统设计的每一个环节,他都细细思量,反复推敲。

因其高度责任感和卓越的技术才能,2022年,安徽省气象台邀请朱江作为核心骨干成员参与安徽省气象局“蜜獾”AI创新团队的创建,与科大讯飞合作开发预报预警一体化平台二期项目,负责与“天擎”、智能网格预报平台等气象部门自建项目的数据对接及极值平均值统计、气候资料统计等核心算法的开发工作。面对新任务,他迎难而上,加班加点,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看着已实现大部分核心功能的项目,悬着的心才终于落地。现在的他,又在负责安徽省局部分气象数据的外部门共享工作,目前已完成与省文旅局“游安徽”App旅游景点的实况与预报数据对接,正在有序推进与其他部门的数据共享。

11年来,朱江始终与风雨相伴、和雷电同行,在气象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勤耕细作、刻苦钻研,用无尽的热爱,践行一名气象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王春燕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