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辽宁铁岭市局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刘敏:“保姆式”服务秋粮归仓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2月06日08:46

11月11日至12日,辽宁省迎来今年下半年第一场大范围雨雪天气。辽宁省铁岭市气象局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主任刘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气象服务工作中,以需求引领精细化服务,用“保姆式”服务助力秋收颗粒归仓。

早在11月5日,刘敏就在气象为农服务群中首次提醒“请密切关注11日强雨雪天气”。7日,刘敏再次联系富农水稻合作社理事长施立武,说:“11日至12日,我市有一次明显的雨雪天气,先雨后雪,降水量18毫米至30毫米。”

“稻谷已经入库,没什么影响。但是我的低洼地还有400多亩苞米没收。”得知消息后,施立武有点着急,紧急调度农机设备,召集人员在雨雪前抢收完毕,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8日,市气象局会同市发改委、农业农村局下发紧急通知,并滚动发布农业天气预报、玉米气象服务专报,建议科学储存,减少“地趴粮”,减少各环节粮食损失浪费。

调兵山市谷之源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李洪斌接到了气象信息提醒后,迅速将合作社200亩“地趴粮”出售转运。市发改委调度各企业收购库点,早开门晚收秤,做到随到随收,仅3天收购玉米5万吨。

11日夜间,辽宁省大部分地区普降中雨到大雨,12日早晨自西向东由雨转为雨夹雪或雪,西部和中北部地区出现中雪到大雪、局部暴雪。李洪斌拍摄了空旷院子的视频,向“老朋友”刘敏报喜:“院里苞米全卖了,全利索了,啥损失也没有。”

据统计,两家合作社仅400亩玉米、200亩“地趴粮”的及时抢收,就减少经济损失80余万元。

“每天忙得脚不沾地”,这是大家对刘敏的评价。制作农业服务材料、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下乡调研……粮安天下,农稳社稷,保障粮食供应安全,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就是她多年来坚守的信念。自今年3月15日铁岭市黄金玉米带气象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刘敏带领中心成员切实在提升玉米气象服务的专业化、精细化和智慧化水平上下功夫,让“气象+农业”在保障粮食安全、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实践中见成效、见实效、见长效。

(作者:蔡冰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