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江苏省气象台喜度:一波三折“捕”龙卷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1月14日09:41

在近日举行的2022年汛期预报服务工作总结会上,7月20日江苏龙卷风预报案例获气象部门预报员联盟通报表扬并获二等奖。江苏省气象台在强对流领域深耕多年,在这次龙卷预报“大考”中,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喜度反复与同事们沟通联动,凭借丰富的预报经验及专业素养的沉淀,及时准确地发出了龙卷预警。

“面对接踵而来的龙卷,其实我们经历了不小的波折和挑战。”他说,7月20日8时30分左右,第一个龙卷出现,由于其发生时间比预期整整提前两小时,尺度比一般龙卷还小,综合雷达观测系统都“错过”了这个捕捉机会。“懊悔、遗憾肯定是有的。但这个龙卷的出现也给我们及时预报预警后面三个龙卷,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参考依据。”分析总结当下天气形势后,他和同事们吸取教训,立刻投入到接下来的预报工作中。龙卷的提前出现表明,当下已具备龙卷再次发生的有利条件,下一步就是紧盯生成该龙卷对流单体的后续发展情况。“从经验上来看,生成过龙卷的单体较大概率会再次生成龙卷,龙卷的出现为接下来的预报提了个醒。”

11时左右,持续跟踪的对流单体迅速加强为超级单体,龙卷发生前的雷达特征以及江苏省龙卷监测客观产品,均指示未来十几分钟内大概率会发生龙卷。“我们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市县迅速发布龙卷预警,并时刻紧盯雷达和相关客观算法产品,分钟级更新龙卷动态。”

回想整个预报过程,喜度说,“第三个龙卷的预警能及时发出,还有点机缘巧合性。”当时,他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连云港海州的龙卷上,在监测雷达图时,忽然发现该龙卷南侧约80千米的地方,有两个单体在迅速发展,再结合雷达速度场,发现已经出现明显的速度对特征。“这三个单体排列形态与我印象中2021年8月20日苏北弱龙卷群所在的超级单体形态非常类似,所以在开展连云港海州龙卷过程预报服务时,我们也第一时间对响水县和灌南县发出了龙卷预警。”

喜度说,近年来愈来愈完善的综合观测手段,让他感受深刻。2016年阜宁龙卷发生后,江苏气象部门加紧引进和研发龙卷客观识别算法的步伐,制定并完善龙卷业务相关流程规范,近两年全省逐步建立起多波段雷达协同观测网,也在这次龙卷预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次获奖对我来说,是一种激励。”喜度说,“但我更愿意把它看作是对我们省台多年来在强对流领域深耕的回馈和肯定。下一步,我们要继续瞄准强对流天气,利用新资料新方法进一步优化龙卷预报模型,并加强与创新研究院、高校等科研部门交流合作,进一步提高江苏龙卷预报尤其是更小尺度弱龙卷预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作者:陈晓颖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