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符娇兰:永葆初心的耕“云”者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1月14日09:26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拉开序幕。符娇兰负责冬奥会首钢滑雪大跳台项目气象保障服务。

选手要在空中完成各种动作,风速、风向、雪量对运动员的起跳、着陆、动作完成度都会产生关键性影响,这个项目对气象服务的要求十分高。

与赛事保障“结缘”,源于符娇兰多年来对冬季积雪预报技术的研究。“刚工作时参加会商,发现我们对积雪预报往往采取预估值,所以当时就觉得很好奇,为什么业务上没有这样的技术。”

这样的“好奇心”,符娇兰保持了13年。13年间,她大量阅研文献、申请课题,坚持研发技术产品。2021年10月,积雪预报客观产品正式业务化,并向全国下发指导。

图为符娇兰在冬奥期间做测试赛的保障服务 受访者供图

2月13日,北京有明显雨雪天气,能见度较差。当日,最后一场单板滑雪的官方训练在首钢滑雪大跳台举办。符娇兰和团队提前3天就通过积雪预报客观产品预报了此次降雪天气过程。13日5时左右,北京开始降雪,降雪持续到21时左右,积雪深度约十厘米。赛事组委会根据预报及时清雪,赛事得以顺利进行。整个赛事期间,这款积雪预报客观产品的业务化应用在冬奥气象服务保障中表现亮眼。

2019年,是符娇兰参加工作的第十个年头,这一年符娇兰成为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次值班,符娇兰都会在清晨6点半之前到岗。如果要签发级别较高的预警信息,时间还会提前。而遇到重要天气过程,符娇兰下班回家常常已是深夜。即便如此,她也会在下班后继续思考整理隔日会商材料。“预报员没有假期,我们也不敢懈怠,365天,24小时,要一直处于‘开机’状态,节假日往往更忙。”北京冬奥会筹办的三年里,符娇兰没有一年春节回过家。

首席预报员不仅要做先进技术的带头人,也要在一线值班中不断磨砺。从专业性岗位转变到综合性岗位,组织会商、科研攻坚、协调采访、科普宣传……首席既身兼数职又承担着“拍板”的角色。

2022年7月20日,江苏连云港等地出现龙卷风天气。此次天气过程正赶上符娇兰值班,“我们提前几天就基于数值预报模式发现了龙卷特征,19日的早间会商便及时指出要多加关注,20日13时中央气象台也升级了黄色预警。”对于龙卷风这种少见的局地性、小尺度、突发性的强对流天气的预报预警一直是世界性难题,以往的预警信息虽然涵盖了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但“龙卷”预警却是首次。

对于符娇兰而言,预报员的工作十分有意义,而首席的身份则意味着身上的责任更重了。“预报服务是在真正践行防灾减灾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这也是我为什么一毕业就加入这一行的原因。”她眼神坚定。

(作者:刘丹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