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贵州省气象部门:抗疫抗旱两不误 冲锋一线保民生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9月15日09:38

九月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贵阳暴发,随即向省内多县市蔓延。面对突发疫情,贵州省气象部门立即进入疫情防控特别工作状态,统筹做好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和业务服务工作,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气象力量。

闻令而动 听令而行

“嗡……”9月3日凌晨4点,贵州省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台副台长牛迪宇在熟睡中被吵醒。“6点之前到达单位。”收到立即返岗的通知后,牛迪宇匆匆收拾行李离开了家门。

“明天白天阴天,17—22℃……居家注意勤洗手多通风,外出请佩戴好口罩,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当天,牛迪宇在每日天气信息中加入了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将精细化气象服务主动融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9月7日,贵州省气象局召开专题视频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业务服务工作,要求全省气象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值守、业务运行、物资保障等,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图为惠水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刘飞(右二)在社区服务点 登记核酸待检人员信息 图/鲁昌菊

冲锋“疫”线 党员先行

9月3日,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临时静态封闭管理,开始了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一次“大考”。

“请各志愿者立即到岗开展排查工作!”9月2日,惠水县气象台的刘飞接到通知后快速到岗。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入户做抗原检测,为小区团购物资……衣衫几度被汗水浸透。接连几日,刘飞都处于“连轴转”的状态,从早上五点半开始,工作到次日凌晨才回家。

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惠水县气象局在保障单位业务工作正常运转的情况下,组织抽调9名党员干部职工组成志愿服务队,分赴辖区各疫情服务点参与地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气象人情怀。

增雨抗旱 力保民生

8月以来,贵州中部以北以东地区持续高温少雨,截至目前,中北部及东部地区仍有较大范围的干旱,旱情形势严峻,对全省防疫期间的粮食、蔬菜供应产生影响。

9月9日至10日,贵州出现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为抓住此次有利天气条件,贵州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加强值守,在疫情防控特别工作状态下,坚守业务岗位,科学指导全省各级人工影响天气部门,结合当地水库增蓄水、农业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全力以赴开展增雨作业。

9日8时至11日8时,全省9个市(州)49个县(市、区)多次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累计作业影响面积达10.57万平方公里,部分地区旱情得到一定缓解,尤其是毕节南部、贵阳北部、遵义南部等部分旱区,农业气象干旱等级均有降低。

(作者:陈思静 李兰兰 方佳星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