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黑龙江黑河市气象技术装备中心:飞奔“体检”自动站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30日09:45

早上六点刚过,一辆装载着气象观测设备和各类维修工具的检定车迎着朝霞驶出了黑龙江省黑河市气象局大门。车上坐着一支气象装备保障小分队,他们要驱车200多公里,前往黑河市北师河村的站点开展校准工作。

从6月至8月,为期两个月、对遍及黑河各县乡的区域自动雨量站校准与检定工作,是为了确保山洪监测预警系统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更好地发挥作用。此项工作得到了黑河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气象、水文、水务三部门联动,实现自动雨量站由气象部门统一检定和标校,这在全省尚属首次。

这次区域自动雨量站检定,黑河市气象局气象技术装备中心负责人王延忠仍然是技术担当。只见他手持工具,在各类设备仪器间来回穿梭。多年的钻研和锤炼,使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总能高效地排查各种故障、检修好仪器设备。他带着团队辛勤工作,常常一干就是大半天,天刚亮便出发,傍晚才归来。

“天气预报,自动站数据是关键,这全‘仰仗’着全市650多个自动站。”王延忠说。

有的区域自动雨量站建在荒郊野岭,没有柏油路、水泥路。山路崎岖也难不住心思细腻的王延忠,去哪个雨量站需要在什么地方拐弯、经过哪些村屯……多年的工作经历早已让他对一条条通向自动站的路线熟记于心,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活地图”。

在气象保障小分队里,李阳作为为数不多的女同志,凭借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撑起了黑河气象装备保障工作的“半边天”。

当听说这次是一名女同志带队检定时,很多人一脸疑惑:“女同志干装备保障工作,能行吗?”历时两个月,李阳带领大家奔走在黑河地区近百个乡镇、村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她提前规划好路线,帮大家联系住处、管理衣食住行等,每次出行必须将这条路线上所有的区域自动雨量站巡查完才肯罢休。

一次和同事冒雨检修仪器,车开到水库边时刹车失灵,李阳二话不说和几位男同志下去推车。路上,李阳和同事冒着大雨边推车、边清理因雨水冲到路上的石头。到达目的地时,橡胶鞋已经糊满了泥,她却没有丝毫在意,笑道:“没事儿,没事儿,回家再刷。”

此次检定、检修,有遇到区域站架设在高处时总是果断带头向上爬的老党员王明锐,还有认真、仔细记录每一份检定数据的年轻姑娘史一茹。

在滚滚热浪中,他们的衣服被汗水浸透,晒干了再穿;高温天气,为防止中暑,他们涂抹点风油精后继续赶路。每天穿梭在农村乡道、深山老林之中,一天之中有大半时间没有通信信号,蚊虫叮咬,还有狍子、獾子等野兽出没;没有餐饮补给,便在农户的食杂店临时歇脚。面对种种困难,团队没有任何怨言。“这些自动站就像我们的孩子。”王延忠微笑着说。

(作者:袁园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