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浙江杭州余杭区气象台方珂:不负“热”爱的13轮坚守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30日09:41

“长兴机场您好,我是杭州市余杭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员方珂,计划8月11日在余杭进行人工增雨作业,空域申请传真已发,请确认。”8月10日10时43分,正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气象台值班的方珂申请空域作业。

今年浙江省出梅以来,降水异常偏少,高温天气影响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强,已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余杭区西部百丈、鸬鸟、径山、黄湖、余杭、瓶窑、中泰等镇街均出现区域性干旱。

考虑到午后降水条件较好,11日9时,方珂结束气象台业务值班后没有回家,而是和作业队其他人员准备好设备和手续材料,赶赴作业现场。

余杭区气象局方珂(左)和队友李强搬运增雨装备 图/史欣怡

拉好警戒线、打开布控球、检查发射架和弹药情况、调试作业设备……正值正午,室外温度早已突破40℃。靠近装载火箭弹发射架的特种车周边,更是热浪袭人。此时,增雨作业时机未到。

高温下,队员们的衣服被汗水浸湿,又很快被热浪烘干,留下一道道白色“盐渍”。方珂在业务平台上不断刷新卫星云图和雷达回波图,调整增雨火箭炮发射角度。然而,不管高温中的队员心情如何,没有作业条件,那只能是一个字:等!

人工增雨更像是气象人与老天爷的博弈与较量,特别考验体力耐力和判断反应能力。高温下的等待是漫长的,也是难熬的,还有高温闷热带来的身体考验。队员们几乎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被晒黑,汗水流到地上又很快被蒸发。整整5个小时过去了,16时30分,雷达回波图显示作业点上游有降雨云团开始发展东移,机会来了!方珂立刻精神百倍,迅速联系空管部门申请空域,抓住有利时机在百丈镇石竹园石岭隧道口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累计发射火箭弹4枚。作业后,附近区域下起了小雨。

尽管还是一名新人,但是从7月中旬起,像这样的增雨作业,方珂已参加了13轮。每一次等待不一定都能换来雨水,有时等一个通宵,方珂和队友们等来的却是“取消作业”指令。对此,方珂并不在乎:“为了让雨降下来,所有的等待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作者:史欣怡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