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江西九江增雨作业小分队:那一刻,雨水和着汗水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30日09:38

“3、2、1,发射!”8月23日16时10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员高华东一声令下,两枚火箭弹从位于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土塘镇的作业点冲向云霄。几分钟后,雨点密集落下,遭遇久旱的土塘镇终于降下甘霖。

“九江天气太热,什么时候开展增雨作业?”“庄稼缺水,请求气象局人工增雨”,自7月以来,江西省普遍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晴热高温天气,气象部门接到不少群众的咨询电话。江河、水库水位迅速下降,对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生态环境保护造成不利影响,尤其是位于鄱阳湖粮食主产区的九江市都昌县等地,当前正值晚稻生长关键期,同时也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阶段,旱情对晚稻生长构成严重威胁。

“最高温都超过了40℃,请问气象局今天安排人工增雨作业了吗?”这已经是九江市气象局杨超接到的第3个请求人工增雨作业的电话了。他再次看了看窗外火辣辣的阳光,雷达回波图上也找不到具备作业条件的云系。面对群众急迫的需求,九江市气象部门早已组织全市13支人工增雨作业小分队待命,只等天气“东风”了。

终于,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外围云系为作业提供了机会,坚守在市气象台的指挥部人员为之振奋,待命作业的小分队个个摩拳擦掌。

8月23日中午,对流回波很快在都昌上空生成,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提供了有利时机。都昌县气象台台长吴谦判定:“机不可失,这么好的对流条件千万不能错过!”他立即通知正在土塘镇作业点蹲守的小分队队长高华东。

“收到,马上行动!”此时的土塘镇已是乌云密布,操作员万安国迅速调试发射角度、安装炮弹、测试电阻,一切准备就绪,所有人员撤到警戒线外。得到福州空管明确批准后,万安国立即按下发射按钮,两枚增雨火箭弹直入云霄。

随着豆大的雨滴降落,万安国黝黑的脸上绽开孩子般的笑容。而此时,万安国早已全身湿透,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太感谢你们了,田里的晚稻有救了!”都昌县种粮大户李义山向作业人员竖起了大拇指,闻讯而来的群众围了过来,自发慰问作业人员,带来了农民朋友的质朴关怀。

看到这些,蹲守的辛劳一扫而空。土塘镇作业点靠近山塘水库,位置偏远、道路崎岖。饿了,作业队员就在路边席地而坐,喝口水,啃几块饼干;累了,就在行车途中休息;闷热的夜晚,还要忍受蚊虫叮咬……这些,大家都默默承受下来,因为职责所在,也因为百姓的期盼。

(作者:黄兰 刘洋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