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云南省丽江市气象局援藏干部杨秀山:用真情搭建滇藏气象桥梁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12日09:08

2019年秋,自己的女儿面临初中升高中,即将开始学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三年,可面对组织的号召、西藏气象部门的需要,杨秀山毅然远赴雪域高原,来到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开启了援藏之路。三年来,这位来自云南省丽江市气象局的纳西族援藏干部,用真情付出,带动了林芝气象事业的发展。

初到林芝,为尽快理清工作思路,杨秀山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种种不适,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前往基层气象部门实地调研,科学制定援藏规划,确保援藏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重点。

得益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良好的气候条件,林芝市茶叶、苹果等特色农产品种类丰富,但气象服务方面却较为薄弱。杨秀山心里盘算着,必须要把云南省的先进做法引进来并实现本地化应用。

2019年11月,在杨秀山的协调下,林芝市气象局两名干部前往云南省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跟班学习。2020年,林芝市气象局成立了科技创新团队,云南省四名专家任团队导师。在导师的指导下,创新团队编制了林芝市茶叶种植气候适宜性区划指标、茶树低温风险区划及气候区划图,申报了“藏东南地区茶树种植气候适宜性评估标准”项目,引进了云南省气候评价模型,逐步开展苹果气候评价模型本地化工作。杨秀山还安排察隅县气象局两人前往陕西眉县跟班学习,引进猕猴桃气象服务模式,申报并实施了“察隅县猕猴桃气候适应性分析及气象服务技术研究”项目。

林芝作为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3A级以上的景区达11个,而林芝同时又属雷电多发区。为保障旅游安全,在杨秀山的推动下,林芝市气象局引进了云南省防雷安全监管经验和模式,在自治区率先开展了景区景点防雷安全监管工作,监管职责得到了进一步落实。

援藏期间,杨秀山(左二)带领执法人员进行防雷安全检查。图/马强

林芝是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森林面积543.6万公顷,与此同时,冬春季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火灾时有发生,如何防范森林火灾,也是当地政府工作的重点、难点之一。为积极发挥气象部门在森林防火、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杨秀山引进了云南省丽江市玉龙雪山生态保护常态化人工增雨(雪)模式和经验,牵头完成了《察隅县森林防灭火常态化增雨(雪)工作方案》,落实工作经费150万元,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三年来,杨秀山始终秉持“用心到位、用情到位、用功到位”的工作理念,主动承担重点难点工作,带领集体获评自治区级精神文明单位;牵头完成了《林芝市气象局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申报方案》,有序推进林芝市气象局政事企改革;加强人才交流,安排25人次前往云南、广东等地跟班学习,发展一名云南干部短期援藏。

回忆三年援藏路,杨秀山动容地说:“林芝三月雪山下飞舞的桃花、清晨尼洋河畔的阵阵微风、傍晚身披金衣的南迦巴瓦峰,都是刻在我心底的美好回忆。在这三年里,我与林芝市气象局各族同胞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段援藏经历必将在我人生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樊书雯 杨乾鹏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