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江西省宜丰县气象局洪丽霞、宋雄、黎辉文:让预警信息更快一点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5月16日10:59

5月9日凌晨至10日凌晨,江西省宜丰县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过程,多个乡镇普降大暴雨,其中黄岗镇潮汐村降水量达208毫米,小时降水量达51.2毫米。雨情就是命令,宜丰县气象台站的工作人员迅速投入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中。

一名母亲的坚守——“妈妈不能离开工作岗位”

洪丽霞是两岁孩子的母亲,也是一名专业技术过硬的预报员。9日晚,儿子打来电话,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陪我睡觉呀?”她只能狠心说,“今天晚上要下大雨,妈妈不能离开工作岗位,等明早太阳公公出来我就回来啦!”

绷紧预报预警这根弦,洪丽霞紧盯业务平台,一刻也不敢合眼,当晚共发布4次暴雨和雷电预警信号,同时将预警信号转发至全县各乡镇及交通、水利、电力等部门,时刻与政府及相关部门保持联系。“预警信息走得及时,大家才有时间提前应对。”她说。

冒雨赶去单位——再三叮嘱只为百姓平安

“眼下台里只有一个人怕是搞不定,我不去不行!”强降雨来临时,宋雄留给家人一句话,就急急踩着“人字拖”,蹚着没到脚脖子的水赶到单位,帮着值班员一同工作。

观测到潮汐村降水量不断提高,5月10日凌晨1点,宋雄果断打电话给潮汐村支部书记,告知降水情况,再三叮嘱注意事项和应急避险措施。同时,他还致电宜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前期气象服务材料的基础上,针对性汇报本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最新雨情。

10日上午,潮汐村支部书记回电向宜丰县气象局业务人员表示感谢,“太感谢你们了,多亏你们及时提醒,我们才提前做出应对准备。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我们全村没有一人伤亡,也没有遭受重大经济损失,连村里的大棚都保护得很好呢!”听着电话那头激动的声音,宋雄这才放下心来。

唠叨的气象“老手”——只因老党员的坚守和初心

黎辉文是单位的老党员,也是临近退休的业务老手,从事预报工作数十年,得过的“百班无错情”证书比单位其他人加起来还多。马上退休的她,虽然不再从事预报工作,但始终不错过每一次会商、不缺席每一次恶劣天气的应对过程。

9日凌晨,放不下心的她,一再给值班员打电话,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给出应对建议,还帮助审核预警信息、完善服务材料,提醒值班员联系交通和森林公安等部门防范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风险。同事劝她早点休息,她不服气地说:“别小看我,我可是个‘老手’,就算退休了,我还得唠叨你们。”

(作者:吴瑶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