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福建省漳州市热带作物气象试验站李丽蓉:将试验室搬到田间去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5月16日10:52

5月11日夜里至12日白天,福建省漳州市普降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在芗城区天宝镇百香果基地内,大雨如注。雨水顺着早已疏通好的沟渠倾泄而出,百香果并未受到影响。

早在强降水来临前,5月9日,漳州市热带作物气象试验站的高级工程师李丽容便组织召开全市农业气象服务会商。“持续强降水将导致正处于花期的百香果,莲雾以及幼果期的芦柑、蜜柚等落花落果,也会影响蜜柚、香蕉等果实膨大以及中晚熟杨梅的着色,同时易导致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针对降水对主要经济作物的不同影响,李丽容指导各县(区)气象局制作针对性农气服务产品。

农用天气预报和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产品通过各县(区)农业气象微信服务群、漳州农业气象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送到农户手中,提醒他们提前做好田间管理,防范10日至14日强降水天气过程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不动声色地酝酿着一场强降水。李丽容却准备好了移动观测装备,她要驱车前往几处经济作物基地开展现场服务指导,同时为黄龙果物候调控技术研究、百香果精细化花期气象条件分析等科研工作收集观测数据。农业是靠天吃饭的行当,但作为省市两级科技特派员的李丽容不想轻易对“天”妥协。她要抓住这次强降水过程搞观测、拿数据、做研究,为下一步精细化服务产品研制做技术储备。

坐落在华安县沙建镇上樟村栽培基地内的300亩黄龙果正处于花芽萌发、膨大期。一进基地,她便轻车熟路地穿行在几个大棚内,观测记录黄龙果的生长发育情况,一边察看花苞萌发情况,一边选取观测样本,在观测标记牌上记录花苞来花时间并提醒基地负责人在大棚内进行点灯处理,增加光照时间,促进黄龙果花芽萌发。

李丽容赶到天宝镇百香果基地时,天正下着雨。湿滑泥泞的田间小路并不好走,李丽容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沟畦间的泥里,裤脚鞋袜上溅满了泥水。百香果花只在午后盛开,傍晚就闭合,因此,她必须抓紧时间开展花蕾数、开花数、坐果数等的观测。

此时,百香果刚进入初花期,稀疏的花朵被舒展的叶子遮挡着。李丽容仔细查找开花植株,记录开花时间,再将标记牌小心地挂好,俯仰之间还得看路防止滑倒。

雨势突然增大,观测被打断。“开花期持续强降水天气的样本可遇不可求,错过了这次后面不一定再有机会。”想到这,李丽容又果断扎入田间,继续工作。

穿着雨衣不方便,她索性脱下雨衣,戴上斗笠轻装上阵。雨水透过叶片不时打在身上,她顾不上许多,接连察看了500多株植株,挂足了60个开花样本才停下。

驱车返回单位时,李丽容全身上下都已被雨水打湿。但她并不以为意,“开展特定天气的农气试验研究,常碰上恶劣天气,只要能得到有用的试验数据,就有价值!”

(作者:李晓婷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