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贵州省安顺市气象局蒙军、王兴菊:战斗至雨停的最后一刻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5月16日10:47

5月8日一早,贵州省安顺市一扫前几日的阴雨绵绵,天空变得明亮而耀眼。而此时的安顺市气象局业务平台却笼罩着浓浓的愁云。当日值班的两名“老将”蒙军、王兴犯了难——近10种数值模式对未来三天的天气类型、强度、影响时间和影响范围的预报均存在差异。

“广东数值模式预报最大值达300多毫米!”“欧洲中心数值模式预报最大值只到中雨。”“上海数值模式预报降雨范围广”……

“在预报岗位工作了9年,还没遇到过这么棘手的问题。”去年刚获得全国重大气象服务优秀工作者称号的蒙军,业务能力过硬,这次却也不敢妄下定论。而有18年预报经验的首席预报员王兴菊,在记忆中也没有类似情况。

“根据以往经验,我们重点参考了广东数值模式的预报结论。”确定方向后,蒙军立即制作强降水及未来一周天气趋势决策服务材料和预报信息,并针对8日到9日的强对流天气内容进行重点标记,同时通过邮件、微信、微博、短信等发送到市委、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和公众。

安顺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集中地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考虑到这次天气过程小时雨强较强且累计雨量较大,蒙军主动联系市自然资源局进行会商。8日15时45分,气象和自然资源两部门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8日18时35分,安顺市气象台发布第一条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警提前量达到两小时,“预计未来3小时内,我市镇宁县、西秀区、关岭县、平坝区、普定县等地将发生雷电活动,局地可能伴有冰雹、短时强降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请注意防范。”夜色渐深,雷暴来势汹汹,蒙军和王兴菊不敢有丝毫松懈。

“关岭、镇宁、西秀区部分站点出现3小时50毫米降水。”5月9日5时,蒙军指导三个县区局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同时发布安顺市级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广东模式确实预报有大暴雨,但落区位于安顺南部边缘,而簸箩村位于安顺中部。”事不宜迟,蒙军立即联系镇宁县气象台核实降水数据是否属实。得到肯定答复后,蒙军指导镇宁县气象台将暴雨预警升级为红色,同时向市委、市政府、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和防汛办汇报降水情况,并提示雨强累计雨量大、可能致灾。

9日,下了一夜的雨接近尾声。忙碌了一整天的蒙军和王兴菊又在忙着最后的统计工作,“8日到9日,安顺市出现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降雨,1站特大暴雨、4站大暴雨、16站暴雨,3站出现8级以上大风,最强小时雨强达83.6毫米,日降雨量和小时雨强均为簸箩站有记录以来最大值。”“受此次强降水、强对流天气影响,全市2800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766.5万元,无人因灾伤亡。”收到安顺市应急管理局发来的灾害统计,确定无人员伤亡后,两人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了。

(作者:杨春竹 吴哲红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