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安徽省工会先进女职工组织”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女职工会:气象娘子军展现“她”力量 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19日10:27

3月14日,安徽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被省总工会授予2022年“安徽省工会先进女职工组织”称号。该中心99名员工中,有女职工59人,占员工总数的60%,她们大多活跃在公众气象、影视气象、专业气象服务一线岗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化身为巾帼不让须眉的劳动者、奉献者。

平凡岗位上的“她”

她,是交通气象“卡车之声”电台里答疑解惑的气象专家;她,是街道社区里发放《气象灾害避险常识》的气象科普人;她,是巢湖岸边影视摄制组剪辑传送的气象制作人……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的每一个岗位都不乏女职工的身影。正是无数个平凡的她,汇集成柔软坚毅的“她”力量。

安徽省公共气象服务一体化平台是中心日常业务的主要支撑平台,作为汛情雨情、预报预警等气象信息的发布枢纽,平台运营考验的是对公众需求的精准把握。作为项目主设计者,吴丹娃是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总领班,同时也是“安徽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获得者。

三年来,她将技术攻坚与团队培养“两手抓”,带领团队相继攻克平台支撑不足、集约化程度不高、效率低下等困扰业务发展的难关。如今,平台稳定上线已满一年,依托智能网格预报的气象信息服务覆盖航运、电力、森林防火等各领域,这一成果让吴丹娃倍感欣慰。

2020年7月,面对百年不遇的巢湖洪水,吴丹娃临危受命担任技术组组长“逆行”驰援防汛一线,实时开展湖面风速、风向、浪高的观测和预报服务,用精准的预报、精细的服务为打赢“巢湖保卫战”抢得先机。

气象科普宣传工作同样大放异彩。《二十四节气旅游歌》里有水墨安徽的韵味,《雷电那些事儿》在寓教于乐中普及雷电知识,以女职工为主体的科普宣传队伍主创作品连续三年获得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联合表彰……在公共气象服务阵地,吴丹娃、张淑静、韦炜等一大批爱岗敬业、专业过硬的优秀典型接连涌现,为气象事业增光添彩。

用爱传递正能量

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从春游踏青到巧手制香囊,从养生讲座到健康理疗,中心为女职工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这些活动有助于舒缓职场女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营造出关爱女性的浓厚氛围。”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刘佳颐说。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中心妇女职工还积极走向社会,身体力行,在“春蕾计划”、义务献血、精准扶贫、志愿者服务等义务工作中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贡献力量。2017—2019年,中心女职工连续三年主导开展“冬季送温暖”爱心捐资助学活动,定点帮扶金寨县两名贫困学生,用温情和爱心点燃寒门学子的求学希望。

从文明家庭到家风传承,从爱心公益到扶贫帮困,越来越多的女性气象工作者正用睿智与干练、温暖与爱心,传递巾帼气象的正能量。

生命线上的逆行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中心便组建了疫情党员志愿服务队,其中62%的成员是女性。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们不仅是气象部门“半边天”,更是一朵朵铿锵玫瑰,用心用情为群众、职工送温暖,尽力为他们解决物资供应和生活困难,并积极做好心理上的关怀与疏导。如今,疫情防控态势严峻,党员服务队仍然坚守在防控一线,踊跃参与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用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近年来,安徽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体女职工以高昂饱满的精神状态、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创新务实的工作作风,先后为中心赢得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安徽省青年岗位能手”“安徽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集体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安徽省工人先锋号”“安徽省五一巾帼标兵岗”“全省气象部门创建模范机关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

(作者:王娣 王兵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