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全国气象工作先进个人李全荣:在福建“北大门”上写好气象这一笔 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19日10:19

1996年,21岁的李全荣从南昌气象学校一毕业,就走上了气象工作岗位。从闽西的三明泰宁到闽东的福州乌山、闽南的厦门翔安,再到福建“北大门”南平,李全荣将青春年华和赤诚之心奉献给了福建气象事业。

“勇挑重任,是气象人应有的担当”

南平是福建的前汛期暴雨中心,也是全省气象部门基础业务最全、设备种类最多、工作任务最重的地级市之一。从就任南平的那一天起,李全荣心里就绷紧了守好闽北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这根弦,从未松弛。

2021年5月16日以来,一拨拨强降水带袭击南平。

5月19日凌晨3:10,降水突然加强。在收到报告后,李全荣立刻到气象台了解雨情。天气分析会商后,又驱车钻进滂沱的雨中,赶往100多公里之外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汇报情况。他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岗位,严密跟踪监测,积极联防会商,为防汛指挥决策提供气象支撑。

5月23日,经过185个小时的艰苦奋战,暴雨应急响应解除。而这一天,已经是李全荣带领党员干部连续在岗的第5天。“勇挑重任,迎难而上,这是气象人应有的担当,我们义不容辞。”李全荣坚定地说。

2021年,南平市共出现43次灾害性天气过程,全市气象部门全力出击,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6月28日,时任南平市委书记林文斌在全市防汛工作会上高度赞扬南平市气象局,“气象工作很重要,预报很精准,服务很及时。”

“这种干事创业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2021年4月1日,闽北气象防灾减灾中心大楼主体结构全面封顶。从2020年4月1日获批至次年4月1日建成,市气象局以矢志不渝的决心推进项目建设,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为推动落实气象防灾减灾中心项目建设用地,李全荣多次与时任建阳区区长魏敦盛会见。魏敦盛对李全荣的干练和敬业印象深刻,他称赞,“这种干事创业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这几年,南平市气象部门重点项目多、工作任务重,李全荣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迎难而上,积极谋划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将建阳新一代天气雷达迁建项目列入省政府重点项目管理,破解项目“瓶颈”;解决邵武国家基本气象站和高空气象观测站迁建项目停滞多年的难题,重启项目建设;推动武夷山国家气候观象台和浦城县气象局业务用房的建设……

“能在现场,决不在会场”“真抓实干,马上就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这是李全荣奉为圭臬的工作理念,也是他长期以来真实的工作写照。

“是一位重情义、关心职工的好领导”

“全荣局长在百忙之中抽空到县局参加职工退休欢送会,我们非常感动。”2022年2月28日,在退休人员欢送会上,南平市气象干部叶茂生激动地说。

这一天,李全荣特意腾出时间,驱车200多公里赶赴建瓯、邵武两地参加两位老同志的退休欢送会。“老同志为气象事业付出近40年的青春岁月,我花4小时车程,为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和认可,这是特别重要而且值得的事。”李全荣说。

他也如同严慈相济的长辈一般,真诚地关心青年成长:召开新进职工集中述职会和交流座谈会,为青年干部职业生涯提出建议,指明道路;积极组织年轻干部赴中国气象局、福建省气象局学习交流,拓展视野,增加才干……

在南平市气象局党组的关心关怀下,优秀的闽北气象青年如雨后春笋一般迅速成长起来:在第十五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选拔赛上,南平市气象部门共有8名选手进入全国前400名;2019年实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零的突破”,2021年,再有1人晋升为正研级高级工程师。

对于自己获得2021年度全国气象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李全荣谦逊地说:“这份荣誉既是个人的也是集体的,是对南平气象工作的肯定。”他表示会珍惜荣誉,保持本色,继续努力奋斗,为南平气象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姚梦圆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