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辽宁省气象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护佑群众安全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4月12日09:45

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辽宁省多点散发。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省气象局积极应对,组织全省1388名党员下沉支援基层社区抗疫工作。省气象局直属机关党委第一时间作出部署,组织成立“省气象局服务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省气象局服务社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由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或委员负责组织开展工作。

“大白”突击队

3月26日,家住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沈水湾街道中海社区的12名省气象局党员干部响应号召,在科技预报处党支部书记刘文明带领下,组建省气象局服务中海社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以下简称“突击队”),并第一时间向中海社区党委报到,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任务当中,完成沈水湾街道核酸检测点现场秩序维护工作。

在这支全副武装的“大白”队伍里,栾健和王迪是一对有两个孩子的小夫妻。平时,他们是携手进步的同事,此刻他们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栾健感叹:“有国才有家,能够为国家、为家乡做事,我很自豪。我的孩子逢人就说‘我爸爸妈妈也去当‘大白’啦!’”

中海社区党委书记王冬梅对这支突击队高度赞扬,“突击队里的12名党员来自不同的党支部,这是一支有组织、有纪律、敢战斗、能战斗的队伍!”

争当逆行者

3月23日,在沈阳市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隔离酒店急需用人。沈阳市气象局火速召集曾参加境外返沈隔离安置酒店防疫工作的党员,组建了一支由9人组成的党员志愿者先锋队。首批先锋队成员于组建队伍当天傍晚就抵达定点隔离酒店,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作为第一批到达酒店的支援先锋队队员,赵超坚守整整一个星期,由于人员紧缺,他还承担起隔离酒店组长的重任。“有时联系不上他,还是挺担心的。”赵超的爱人坦言,“不过更多的还是为我家有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感到骄傲!”

根据支援需求被分配到不同隔离酒店独自战斗的先锋队队员们帮助隔离人员推拿行李、消毒消杀、搀扶老人、推送残疾人、发放餐食、进行基础信息登记、安排入住……每个人脱下防护服时,脸上都有深深的勒痕,衣衫也早已被汗水浸透,双手脱水褶皱泛白。

他们忙起来不分昼夜,但却没有一句怨言。吉曹翔笑呵呵地说:“累点儿没事,我年轻,睡一觉就好啦!在防疫一线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安全,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你我。辽宁省气象部门尽锐出战,截至3月29日,省气象局本级党员共计到社区报道682人次,接受任务114人次,在辽宁这片让人深沉热爱着的土地上,以突击队和先锋队的形式携手并肩抗疫,静待春暖花开。

(作者:蔡冰 栾健 李石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