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全国气象工作先进个人于孙楚:一份责任 一份执着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4月12日09:32

最忙的时候,一个小时里,他要接通二十多个工作电话。

身兼双职,但面对繁杂的后勤服务工作,他毫无怨言。

他就是福建省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资源调配科科长兼省气象防灾中心筹建办副主任于孙楚。2019年至2021年,他接连获“福建省气象局先进工作者”“福建省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工作者”和“全国气象工作先进个人”三项荣誉。

2021年5月,福州暴雨频发。当月27日晚9点30分许,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于孙楚一看手机,是来自省气象防灾中心配电房值班电工的电话,便立即接了起来。“于科长,气象防灾中心3号楼配电房的钢结构顶出现渗水,殃及低压柜了……”

于孙楚心头一紧。这不是一件小事,如果配电柜进水,将会造成供电线路短路危险,不仅会影响气象防灾中心园区业务供电,还会影响汛期气象核心业务正常运行。他立刻拿上外套打着电话就冲进雨中,第一时间向筹建办和机关服务中心领导报告,并召集施工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漏水渗水原因。

抵达现场后,于孙楚立即组织值班电工用塑料彩布对配电房设备进行遮盖,擦拭从钢结构渗到配电柜体的水渍等,冒雨与施工单位工作人员一起到二层屋面查看漏水原因,连夜调集工人和设备,开展排水作业和屋面处理。

28日零点40分左右,经过三个多小时应急处置,配电房渗水隐患被顺利排除。省气象防灾中心全园区的供电安全得到保障,汛期气象业务也得以正常运行。

除此之外,排水管理、房产管理、修缮保障、通信管理、车辆服务、应急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后勤工作都属于他的工作内容。“每时每刻,都要将工作做到细致,把服务做到贴心。”这是他心中的一个明确目标。

2012年8月,于孙楚接受组织安排,同时负责省气象防灾中心筹建办项目管理工作。面对新的岗位职责,他全过程参与项目建设,办理完成30来项建设过程手续,就连周末及节假日都在施工现场。短短几年时间里,他从一名新手成长为成熟的项目管理能手,虽然不定时的饮食和没规律的生活,让他的胃时常闹“情绪”。

在于孙楚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省气象防灾中心建设项目工程的质量、安全、进度等得到了有效的监督和控制,项目按时完成并顺利交付使用。

如今,面对荣誉, 于孙楚认为这更是责任和动力。他说:“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干部,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岗位职责,为气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郑彬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