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动态
2022年我国授权发明专利79.8万件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23年01月17日16:45

  国新办1月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知识产权相关工作情况。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说,2022年,我国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显著,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数据显示,全年授权发明专利79.8万件,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7.4万件;全年注册商标617.7万件,完成各类商标评审案件审理41.2万件;全年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案件5.8万件,办理维权援助申请7.1万件,受理纠纷调解8.8万件。

  截至2022年底,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421.2万件,我国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4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位居世界第一。此外,截至2022年底,我国有效商标注册量为4267.2万件,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495个,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累计发证6.1万件。

  2022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实现量质齐升。其中,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2.4万件,同比增长24.2%,占发明专利有效量的比重超过四成。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介绍,2022年,我国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较上年提高1.9件,较“十三五”末提高3.1件;截至2022年底,国内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中,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发明专利达到95.2万件,同比增长18.7%,产业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国内高价值有效发明专利平均维持年限为8.3年,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有效发明专利达到44.4万件,高价值发明专利的市场价值更加凸显。

  在知识产权助力企业创新方面,截至2022年底,我国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达35.5万家,较上年增加5.7万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32.4万件,同比增长21.8%。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51.2万件,占国内企业拥有总量的65.1%。

  知识产权也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多“真金白银”。2022年,我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项目达2.8万个,质押融资总额达4868.8亿元,惠及企业2.6万家,其中70.5%为中小微企业。

  在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方面,胡文辉介绍,2022年,国家知识产权局顺利完成了专利商标审查周期5年压减的目标任务。其中,高价值发明专利的审查周期压减到13个月,发明专利平均审查周期压减到16.5个月,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压减到4个月以内。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期开通的线上“专利业务办理系统”,已接收新申请2.5万件,缴纳费用2万笔,手续文件5.4万件,系统运行平稳。

  在规范商标代理秩序、促进商标代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持续开展“蓝天”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加大商标代理监管工作的力度,促进商标代理行业健康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表示,知识产权部门将从完善监管体系、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强化行风建设等方面继续开展工作,促进商标代理行业健康发展。

  2022年,国外在华知识产权数量稳步增长,知识产权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作用持续显现。截至2022年底,国外在华发明专利有效量达86.1万件,同比增长4.5%,涉及国外企业5.8万家,较上年增加0.2万家。国外在华有效注册商标203.0万件,同比增长5.9%。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介绍,目前,在97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备案的外资和合资企业超过2900家。

  “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我们相信,中国将长期成为外商的投资热土,外资企业在中国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张志成说。

  (原标题:2022年,我国授权发明专利79.8万件,全年注册商标617.7万件 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态势更显著)

  (来源:《人民日报》2023年01月17日04版 作者:谷业凯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