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访谈
专家解读中东部大范围降水过程 提示防范对农业等的不利影响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3月25日15:39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符娇兰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全媒体记者 闫泓

中东部降水影响范围广 强降雨较分散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3月24日至26日,我国中东部迎来一次降水过程。黄淮东部和南部、江汉东部、江淮、江南、华南、东北地区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湖北、安徽、江西、浙江、福建、广东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此次过程范围持续过程较短,26日夜间降水逐渐减弱。

符娇兰介绍,此次过程具有影响范围较广、强降雨较分散等特点,但此总体强度不强,范围并不集中,不会出现极端性天气。

符娇兰表示,此次大范围降水为冷暖气流交汇的结果,低纬度地区北上的暖湿气流与南下冷空气相遇,在中东部地区产生较大范围降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还伴随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目前是春耕春播的重要节点,专家提示,此次降水过程对南方地区农业生产可能产生不利影响。除24日至26日大范围降水影响外,27日至28日,部分地区可能还会出现日平均气温不足12℃的短暂低温天气,对早稻播种育秧和移栽作业不利。专家建议避开强降水和低温时段,抓住冷尾暖头抢晴播种早稻。

注意降雪对农业畜牧业的不利影响

符娇兰介绍,3月24日至26日,甘肃、青海、西藏东北部、川西高原、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

由于上述地区不在主要农作物产区,降雪对农作物生产影响较为有限,但是对该地区畜牧业和设施农业生产可能出现不利影响。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当地牧民及时做好牲畜禽舍、设施温棚的防寒保暖和加固。

此外,东北地区大部还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不利于土壤化冻。东北地区东部出现小雨或雨夹雪,东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可能进一步加剧农田湿涝,对春耕备播不利。农业气象专家建议注意雨后及时排涝,天气好转后及时散墒,确保适时春播。

(责任编辑:颜昕)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