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访谈
气象专家解读:风暴“尤妮斯”侵袭欧洲 到底有多强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2月20日15:35

专家:国家气象中心首席、正研级高级工程师 黄彬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正研级高级工程师 刘芸芸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罗亚丽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吴鹏 赵宁

新闻回顾:2月18日,大西洋风暴“尤妮斯”侵袭英国、德国、荷兰、比利时等欧洲多国,已造成多人死亡,并导致大量航班取消、列车停运和渡轮停航,成千上万人遭遇断电。

在英格兰南部怀特岛,阵风时速超过196公里,刷新英格兰地区纪录。英国气象局发布风暴红色预警,提醒民众避免外出。气象学家表示,“尤妮斯”可能是英国近30年来遭遇的最强风暴。

“尤妮斯”到底有多强?

风暴“尤妮斯”在爱尔兰上空发展后,于2月18日掠过英国部分地区,然后向法国北部和比利时、荷兰、卢森堡挺进,随后继续深入丹麦和德国地区。

在英格兰南部怀特岛,“尤妮斯”阵风时速超过196公里,刷新英格兰地区纪录。

196公里每小时的风速是什么概念?

在我国,热带气旋一般按级别划分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超强台风等。阵风时速超过196公里,在我国通用标准来看大概是54.4米/秒,换算成台风是16级,属于超强台风级别。

2月18日,在英国布莱克浦,巨浪拍打堤岸。风暴“尤妮斯”18日侵袭英国多地。在英格兰南部怀特岛,阵风时速超过196公里,刷新英格兰地区纪录。据当地媒体报道,风暴已造成英格兰地区3人死亡。 来源:新华社

这可能是英国近30年来遭遇的最强的、灾害性特别大的风暴。

从英国气象局的预警中也可以看出此次天气事件的极端性。

2月18日上午11点,英国气象局发布最高级别的风暴红色预警,覆盖德文郡、康沃尔郡和萨默塞特郡的海岸线以及南威尔士。短短几小时后(当地时间凌晨四点),英国气象局发布第二个红色预警,覆盖英格兰东南部的大部分地区,而这也是英国首都伦敦首次发布“红色预警”。

在英国气象局的预警系统中,红色预警意味着“预计会有危险性天气,很可能会对生命构成威胁,旅行、能源供应可能在很大程度上被中断,财产和基础设施可能遭到大面积破坏”。

除英国外,风暴还袭击了德国北部的大部分地区,该地区宣布进入红色警戒状态,随后解除;荷兰发布红色天气预警,数百个航班被取消,火车停运。

“尤妮斯”所到之处,一片狼藉。

欧洲数以百万计的家庭和企业断电,交通网络陷入混乱。伦敦O2体育馆顶部被狂风撕开,致使体育馆部分内部结构外露。丹麦渡轮运营商联合轮船公司18日宣布,鉴于风浪太大,暂停英吉利海峡往返英国多佛尔与法国加来的渡轮。

据英国气象部门和相关媒体消息,“尤妮斯”带来的强风、降雨等天气造成英国至少9人死亡,多地电力设施受损、交通中断,大量房屋建筑受损、树木倒伏,超过20万户家庭电力中断,取消航班400余个。另外,爱尔兰、英国、比利时、荷兰和德国至少有12人因强风暴丧生。

中央气象台专家预测,未来两天,北大西洋至西欧还将有西风带低压系统东移。与2月18日强风暴“尤妮斯”相比,其影响范围偏北,强度偏弱,英国西部和南部、英吉利海峡、西欧北部沿海等地仍有6~7级风并伴有弱降水。

FY-3D卫星监测图像 2022年2月19日(局地图) 图/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FY-3D卫星监测图像 2022年2月19日(大范围图) 图/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两种力量与天空中的“蝎子”

在“尤妮斯”之前,英国尚未从风暴“达德利”中的影响中走出来。事实上,最近袭击欧洲的一系列风暴均属于温带气旋。这种气旋的势力很不一般,基本主导着欧洲西部冬季的天气过程,最强烈的气旋因其登陆时带来的强风和风暴潮对沿海造成巨大的社会和经济影响。

温带气旋的“脾性”与热带气旋不一样,它是冷暖空气激烈对抗的产物,伴随着锋面而出现,同一锋面上有时会接连形成2~5个温带气旋,自西向东依次推进。

此次欧洲风暴组团出现,正是大西洋上空两种力量——冷空气和暖空气强烈对峙的结果。

那么这两种力量是从何而来的呢?

受全球变暖和拉尼娜事件影响,2月以来北大西洋海表温度异常偏暖,大西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

与此同时,极涡偏向大西洋和欧洲大陆,在大西洋中高纬地区形成相对稳定的锋面,为温带气旋的形成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来自极地的冷气团快速南下进入西风带,有利于气旋维持稳定并不断发展,而英国南部持续受气旋系统南部的异常西风影响,最终形成了强风暴事件。

此外,此次风暴之所以造成如此巨大的破坏,很可能与大西洋东部上空盘踞的一只“蝎子”有关。

这只“蝎子”就是刺状急流,一种可在风暴内部形成的细小而狭窄的气流,并在100公里以内的区域范围内产生强风。刺状急流类似于天空中的蝎子,因为它就像蝎子尾巴上的刺一样,随着风暴而移动。强烈的刺状急流就像一条风暴生产线一样,源源不断地每一两天就生产出新的风暴。它是强风的核心,有时会在快速加强的低压区域形成并向地面延伸。

刺状急流发生在某些类型的温带气旋中。这些气流在距地表上方大约5公里处形成,然后下降到气旋的西南侧,靠近其中心,在此过程中不断加速,并从大气上层带来快速移动的空气,可持续1至12小时。

刺状急流难以预测且相对罕见,这使风暴变得更加危险。一个典型例子是发生在1987年的“大风暴”,当时仅英国就有18人丧生,1500万棵树被风速超过160公里/小时的大风刮倒。

 2月18日,英国伦敦的一棵大树被吹倒在地。来源:新华社

强风暴才刚刚开始?

近年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欧洲遭受强天气侵袭的事件也屡有报道,那么未来强风暴事件会变得更加频发吗?

去年,一项发表于《地球物理研究快报》的研究对欧洲强暴雨天气进行分析后发现,受气候变化影响,欧洲未来发生强降雨风暴的频率可能会显著增加。科学家估计,到本世纪末,这些移动缓慢的风暴在陆地上的发生频率可能会增加14倍。

可见,极端风暴的变化是显著的,并将导致整个欧洲毁灭性洪水频率的增加。风暴带来的强降水导致积水、洪灾,或带来毁灭性影响。

有研究发现,随着气候变化的加速,英国将出现更强烈的风暴,其中大部分的增加来自于刺状急流。

全球变暖可能会导致更多强风力的风暴产生。气候模式预测结果显示,未来欧洲风暴的频率和潜在损害将会增加,但气候模式尚不能准确表达刺状急流这种可能显著增加潜在损害的局地急流。

对未来气候的预测表明,到2100年,具有“刺状急流”前兆的气旋比例将增加到45%,而具有“刺状急流”前兆的爆发性气旋(指气旋中心气压在24小时内下降超过24hPa的气旋)的比例将从9%增加到14%。这表明,在未来气候条件下,具有“刺状急流”前兆的爆发性气旋在欧洲引起风相关的风险将大幅增加。

(延伸阅读)被忽略的“另一半”

在风暴“尤妮斯”发生前几天,英国气象专家就已经预测出了它。

这得益于纽卡斯尔大学和英国气象局合作开发的一个高分辨率气候模式。该模式能够模拟预测冰雹、闪电等强天气事件,解释在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事件的可能变化。

此外,英国气象专家最近提出的“后果预测”框架模型也值得借鉴。这种框架建立的新模型可预测恶劣天气造成的破坏,并定期向能源公司和其他基础设施运营商提供预测信息,更新即将到来的风暴可能引发的潜在后果。例如,建立风速与电网故障之间的关系,然后利用这种关系来预测电力网络故障和存在潜在断电风险的用户。

虽然电力网络运营商已经在暴风雨来临前准备了额外的电力资源,有效预测有多少输电线可能遭受破坏以及被破坏的可能位置,可以使有关部门更好地调度资源,从而更快地恢复供电。

“后果预测”新框架模型还能使应急人员在极端天气事件来临之前有效地锁定资源,从而在极端天气发生时做好准备并减轻风暴造成的损害,这将改变基础设施网络应对天气气候风险的管理方式,在未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的背景下也将变得更加重要,特别是在规划应急响应等方面,可更加有效地应对像“尤妮斯”这样快速演变的风暴。

近年来不断频发的极端事件为人类敲响了警钟,我们需要改进预警和管理系统,并将气候变化风险因素纳入基础设施建设中,“气候韧性”建设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北太平洋,像英国经历的这种强度的风暴往往是在靠近太平洋偏北的海域(日本海)出现。事实上,我国之前也发生过类似的案例,比如2007年3月3日夜间,辽宁出现自1951年以来同期罕见的暴风雪和寒潮天气,黄渤海出现40米/秒(13级)的强风。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表示,相比于减排,人们对提高气候适应能力以及增强基础设施抵御冲击的韧性通常关注较少,他将其称之为气候方程式中被忽略的“另一半”。

其实,增强气候韧性是一项高回报的投资,具有多重经济效益。在具有气候韧性的基础设施上每投资1美元,就可以在别处省下6美元。其中,加强监测和投资预警系统是增强气候韧性的关键。

总之,在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的背景下,需要加强对天气气候的监测、预报预测、风险预估与影响评估等能力,提供精细、准确、可靠的天气气候信息和产品;增强面向行业领域用户需求的服务能力,重点开发提供基于影响的预测评估产品,使天气气候的信息产品能够应用于气候变化减缓、适应和韧性建设。

(责任编辑:刘淑乔)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